全部

项城高寺镇:党员“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13

本报讯(记者杨光林)眼下正是“三夏”生产时节,在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的禁烧指挥棚里,防火值班员正在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据了解,这些值班人员中大部分是党员干部。党员主动带头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与张老家行政村实行的党员干部积分量化考核评比分不开。

张老家行政村第一书记赵亚涛说:“党员干部在禁烧指挥棚里值班,每人一天记4分,积分作为我们年底评先评优的一个依据,促使党员比学赶超,进而达到积分管理的目的。”

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大宣传、听诉求、解民忧”活动,每季度村干部面对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晒晒本季度都做了什么工作,在会上当场打分,并在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张老家行政村党员张树俊说:“我们的积分每周都公布,现在我的分数排名比较靠前,以后我要保持好这个成绩,积极参与村里工作,争取到年底评个先进党员。”

张老家行政村还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工作中,通过对村民参与环境保护、垃圾清运等方面工作进行量化积分,并拿出村集体资金开办“先锋超市”,用于村民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群众既参与了村里的工作,也得到了实惠。

张老家行政村干部夏桂云说:“群众参加村里的义务活动,有专人给他们记分,然后汇总给我,我们每一个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村民张树德春节后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一天三次,坚持了半个月,一共得了49分,他在“先锋超市”兑换了一袋米和一壶油。

党员带头奉献,群众积极参与。目前,张老家行政村全部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安装了光伏太阳能路灯,覆盖所有大街小巷,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1万元,引进了松鑫服装厂等企业,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问题。通过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张老家行政村已经由昔日的“党建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如今的“党建示范红旗村”,现在的张老家行政村呈现出“贫困群众有活干、‘两委’班子争先干、小康路上眼前看”的喜人局面。

张老家行政村是高寺镇以党建助脱贫、促发展、惠民生的一个缩影。高寺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全镇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积分考核对推动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寺镇党委书记任梅说:“党员管理‘小积分’,激发基层党建‘大活力’。基层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积分,形成了明争暗赛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积分量化考核评比,广大党员争先恐后地开展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唯恐落后了。心中有民,心中为民,人民群众才会给党员干部的答卷打出一个满意的分数。”①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