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打造万亩桃园融合发展“好钱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今天是周六,孩子不上学,带着孩子到颍河湾生态园采摘、品尝黄桥水蜜桃,孩子们高兴坏了,这里的水蜜桃真甜!”6月13日,来自川汇区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当日,她与姐妹们一起带着自家的孩子,驱车20多公里,来到西华县颍河湾生态采摘园,采摘、品尝黄桥水蜜桃,欢笑之声,不绝于耳。这是黄桥万亩桃园五月鲜桃上市后,周边县市市民采摘、品尝、购买水蜜桃的一个缩影。

黄桥乡栽种桃树已有近20年历史。1990年至今,以裴庄为中心,辐射带动裴桥、黄桥、后石羊等周边10多个村,种植桃树万余亩。2005年,举办第一届桃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6届,每年吸引10多万名游客前来观光赏花、游玩。

近期,由于天气晴好,阳光充足,雨水适宜,黄桥万亩桃园的水蜜桃早熟上市,个大、色艳、多汁、脆甜可口的桃子挂满枝头,桃农们正在忙着采摘、包装、装车,将优质大桃发往全国各地。在万亩桃园柏油路两侧,卖水蜜桃的摊点一个挨着一个,又大又红的水蜜桃吸引众多过往路人购买。

颍河湾生态采摘园负责人叫和合盛,今年44岁,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13年返乡创业,投资30余万元,流转土地140亩种植水蜜桃,创办西华县合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种植水蜜桃面积2000余亩,发展社员106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其中产业扶贫100户,金融扶贫12户,被上级有关部门命名为市级扶贫示范基地。由于合作社种植的桃子质量好、价格合理、销售火爆,和合盛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被人亲切地称为“桃子哥”。

桃花节期间,“桃子哥”每天都拍摄桃园美景,通过微信群、短视频直播为网友上传桃花盛开的视频和图片,让网友足不出户观赏到万亩桃园桃花盛开的美景。在颍河湾生态采摘园里举行风车节、灯光展等观光旅游活动,白天招揽2000多人次观赏桃花,晚上吸引1000多人次观看灯展。如果中午或晚上,你肚子饿了,这里还有地锅鸡、农家菜等地方风味小吃,看桃园美景,品地方小吃,并乐此不疲。

桃子成熟期,“桃子哥”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拼多多等网上宣传,每天接单100多个,忙得应接不暇。如今,在黄桥乡万亩桃园附近村庄,像“桃子哥”一样通过微信群、短视频直播宣传万亩桃园、卖水蜜桃的桃农日益增多。

“去年,品牌办在万亩桃园举办了3场淘宝直播活动,光我们合作社就卖桃10多万斤。今年,听说还要举办网红直播活动,相信我们的大桃会卖的更好”和合盛高兴地说。

除草、施肥、浇水、疏果、采摘、装箱,都是费时费力的活儿,“桃子哥”每天雇用当地30多名村民贫困户来生态园打工,每人每天80元的工资。

“家中爱人有病,两个孩子上学,我在颍河湾生态采摘园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黄桥乡裴庄村村民许长中高兴地说。

说起下步打算,和合盛说,计划再流转几百亩土地,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扩大规模。同时,在完善鲜桃产业链的基础上,发展鲜桃深加工及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游,努力打造鲜桃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华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产品结构调整,依托“万亩桃园”品牌,围绕休闲生态观光农业游做大做强这篇文章,大力发展“春冬有观光旅游、夏秋有桃果销售”的桃经济,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高效农业产业园,着力把黄桥乡打造旅游型、宜居康养型特色小镇,让群众眼前看到的是风景、口袋里挣的是实惠、心里收获的是幸福感。目前,黄桥乡桃树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一万余亩,可年产桃果2000余万公斤,亩均效益8000余元,带动周边6个行政村,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黄桥乡依托校地合作项目发展智慧农业,在万亩桃园装上了千里眼,建立了网上数据档案,让黄桥万亩桃园从土壤、浇水、施肥、管理、开花、结果都可看、可查、可追溯,加上利用短视频直播电商营销,订单农业护航,预计桃农的收入将大为增加。桃花开了,订单来了,桃子熟了,不愁卖了。

如今,裴庄等周边村庄利用万亩桃园优势,建起了集观光旅游、休闲、餐饮为一体的桃源农家乐。目前,桃园周边发展农家院等餐饮住宿馆所20多个。桃花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当地政府还引导贫困户参与车辆看守、清洁卫生、餐饮服务等,每人每天收入100元,不仅打响了黄桥大桃和乡村旅游两张名牌,还让村民从中受益。

西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勇表示,西华种桃历史悠久,桃花观赏、桃果采摘、桃木工艺、果品加工及讲桃花故事、观光旅游等,已成为西华县一张靓丽的名片。2019年,西华以万亩桃园为载体,成功创建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县政府品牌办把黄桥万亩桃园纳入该县实施的“一品牌四对接三基地两园区”工程,允许其使用“西华田园”公用品牌商标对外推销桃果;通过淘宝直播、农校对接等活动,帮其推销水蜜桃;投资160万元,帮扶其新建桃木制品加工车间项目,年底就可投入使用。同时,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与桃文化又有天然联系,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下一步,该县将与国内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包装设计桃花潭水、桃花醉、桃花朵朵开、灼灼西华、桃园三结义等桃园文化产品创意方案,打造创世文化与桃园旅游文化高度融合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以此助推该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