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毛庄镇扎实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马岩 姜大超

为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地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为后续的全面普查开好局、带好路、总结好经验,太康县毛庄镇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行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迅速拉开了试点普查工作的序幕,扎实开展综合试点普查工作。

   

一是做到一个提高:提高政治站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我们毛庄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普查综合试点是正式登记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是对普查实施方案、工作流程等的检验和测试,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此项工作做为当前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完成。为次,我们召开了班子会、制定了时间表、明确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坚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达到三个标准:精、准、实。业务精。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今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上报方式不同,将使用手机微信App自主填报,我镇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刻苦专研业务,做到精益求精。先后派出2批次3人到市、县学习培训,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数据准。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抓统计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工作实。针对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我们把工作落实、落细,让主抓副职、统计站长、六个工作区的区长从其他工作中抽出来,专职专业全力投入此项工作。24个行政至少派出3名同志参与此项工作。

三是做到六个到位。认识到位。对此次试点普查有清醒的认识,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认识这次普查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坚持早谋划、早动员、早实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力以赴做好试点普查工作。组织到位。该镇成立了试点普查领导组和办公室,挑选高学历年轻同志充实到普查员、指导员队伍,明确分工任务、优化人员结构、确保工作实效。宣传到位。全镇对此次试点普查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制作了宣传画3000张、出动宣传车200台次、刷写标语160条、悬挂条幅180副,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村村有声、户户有字、工作有方、执行有力。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好参与普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其他准备工作,确保入户、登记、上报等各个环节都能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让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体现在表上、体现在数上、体现在行动上。职责到位。普查领导组长、指导员、普查员、村组干部要统筹分工、明确职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保障到位。这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毛庄镇党委政府为试点工作做好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做到人员精、设备全、经费足,共组织专兼职人员80余人,新布置办公室2间,新投入资金10000多元。

据悉,全市共确定3个普查综合试点村,其中太康县毛庄镇就有两个被选中,分别是毛庄村和大刘庄村。目前,该镇的综合试点普查工作已完成划分普查小区、绘制草图的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完成标注建筑物、入户摸底登记、上报数据等流程,全部工作将于7月15日前后结束。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届时人口普查工作将在全国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