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铁义的“义”与“不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16

□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交通运输局平岗超限站站长杨铁义是马厂镇马厂行政村的驻村帮扶队员。杨铁义多年来因孝老而闻名乡里。然而,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中,他因紧急任务不得不从86岁母亲的寿宴离开,同事赞扬他:“你的这次‘不义’,是对国家的‘大义’。”

驻村帮扶不遗余力

在脱贫攻坚战中,杨铁义扎实落实帮扶举措,真情帮、帮真情,一直是其他单位学习的榜样。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太康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杨铁义深知决胜时刻扶贫任务的重要性,更知道这是脱贫攻坚最后关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于是,他坚持吃住在村,定点、定户帮扶贫困户王昌德家走出困境,奔向小康。

王昌德家有六口人,其中四人长年患病,还有两个学生,一个读四年级、一个读七年级,家境非常贫困。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王昌德家的房屋也开始漏水,原本破旧的家具受潮后不能再使用。

对此,杨铁义深感痛心。他住在马厂村,一天几次到王昌德家走访,解决困难。同时,积极向马厂镇党委、镇政府反映王昌德家的住房情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申请危房改造资金。马厂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特事特办,很快批复最高危房改造资金17000元。

申请批复后,杨铁义每天忙里忙外,为王昌德家张罗危房改造。村民被杨铁义的真情帮扶所感动,纷纷义务出工出力,半个月时间就为王昌德家盖了四间新房。看到政府出资让全家住上了新房,王昌德激动得热泪盈眶,见人就夸杨铁义。

住房问题解决了,杨铁义又开始解决王昌德一家人的穿的问题。他和家人把家里的柜子、箱子翻个遍,整理出两大包八成新的衣服和八双鞋子送到王昌德家。看到杨铁义送来的衣物和鞋子,王昌德和家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杨铁义最牵挂的还是王昌德家两个孩子的学习问题。杨铁义拿出2800元钱,为两个孩子购买了两套崭新的桌椅,还为他家购买了两个衣柜、两套茶几和12个凳子。

一连串的帮扶激发了王昌德的内生动力。有一天,王昌德对杨铁义说:“我不能天天这样了,我也要工作,你能帮我找个活儿干吗?”杨铁义又为他协调安排了护林员公益岗位,变“输血”为“造血”,王昌德家又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寿宴上辞别老母亲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帮扶对象,杨铁义的“义”感动一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铁义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但是,有着真情真义的杨铁义也有“不义”的时候。今年,在杨铁义为86岁老母亲张罗祝寿那天,县交通部门率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杨铁义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辞别老母亲,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后,杨铁义每天吃住在值勤卡点,认真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做到逢车必卡、逢车必查、逢车必登、逢人必测、逢人必劝、逢人必宣“六必”管控,同时坚持对过往车辆落实严格的消毒措施,最大限度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从寿宴上辞别老母亲,到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杨铁义两个多月未回家,为战胜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谈及家庭,杨铁义说:“对不住母亲,对不住家人,实在是‘不义’。”然而,对于杨铁义所说的“不义”,太康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欣慰地说:“杨铁义舍小家为大家,一边帮扶贫困户,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社会的‘大义’。”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