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

近日,淮阳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淮阳区人民医院血管疾病诊治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这也是放射介入手术室的一大突破,填补了全市区、县级医院放射介入手术的空白。

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术)是通过在肝静脉与门静脉之间的肝实质内建立分流道,以微创的方式,从结构上显著降低门静脉阻力,是降低肝硬化患者门静脉压力的关键措施之一,对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难治性腹水、难治性肝性胸腔积液、肝肾综合征、布加综合征等疾病有独特的疗效。

病例介绍:

患者任某某,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患者突发急性消化道大出血,呈失血性休克状态,病情危急多学科紧急会诊后,经讨论消化道出血是危机患者生命,先介入栓塞止血。急诊被送到淮阳区人民医院放射介入治疗中心。家属同意签字,紧急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过程;经由颈内静脉入路,采用特殊穿刺装备、球囊导管及血管内支架,栓塞迂曲扩张的食管,胃底静脉,在较粗的肝静脉和肝内门静脉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分流道,使部分门静脉血流直接汇入体循环,从而达到止血及降低门静脉压力。术后患者出血停止,血压明显回升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全程清醒,未诉明显不适,安全返回病房。可见TIPS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有效方法。该方法创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低、适应证广、降低门静脉压力显著、控制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疗效可靠。TIPS作为门静脉高压症治疗措施之一,特别适用于晚期肝硬化患者,在门静脉高压症治疗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TIPS是目前介入治疗中(包括心脏介入、神经介入、血管介入、综合介入)技术含量最高的手术之一,也是业界公认的高难度手术。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介入手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使我院对晚期肝硬化患者的治疗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给晚期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患者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