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真心换民心的贴心人——记省贸促会驻淮阳区白楼镇大郝行政村第一书记金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自驻村以来,省贸促会驻淮阳区白楼镇大郝行政村第一书记金晓,从机关干部变身村里第一书记,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群众身边,金晓用心血和汗水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完善村基础设施。在上级的支持下,在金晓的努力下,大郝村村内所有道路硬化工程,累计约15公里,并铺设下水管道;协调资金40万元进行全村坑塘治理;新装路灯100盏,维修原有路灯30盏;新建文化广场、配房,完成背景墙布置和广场绿化;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新建扶贫车间,帮助入驻厂家办理环评手续并顺利投产;完成入村道路绿化,入村道路路肩修复。

另外,装修布置党员活动室,进行全村绿化,村内种植各类苗木1000余颗。2019年第一书记专项资金用于修建劳楼至大郝1100米道路。争取淮阳区环保局污水处理项目资金155万元,在村东新建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招标。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金晓认为只有延伸产业链,才能让扶贫真正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为此,他们成立了大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全部申请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项目;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35万、占地5亩,已经并网发电,年收益8-10万元,部分已用于贫困户的帮扶;新建扶贫车间投资87万,占地3亩,并投入使用,年租金收益3万元。

在此基础上,金晓申请了省财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34万元,购买了两个商铺,年租金在8万元以上;争取淮阳区扶贫项目,新建食用菌大棚,占地102亩,总投资约1600万元,目前已开始施工,6月底完成;协调资金10万元新建莲藕池,占地10余亩,目前已种上莲藕;在村南头集中流转200亩土地开展梨树、桃树种植,集中流转120亩土地开展苗圃种植;在村北村集体集中流传土地100亩,正积极谋划种植附加值高的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协调资金90万元对村内一35亩废坑进行治理改造并开展水产养殖项目。

此外,村内苗圃种植约400亩,林下经济养殖5000只鸡、鸭、鹅,用工60人,带贫15人。带领群众种植葡萄树、桃树、芦笋、蘑菇,养鹅、养鸡、养羊,都初具规模,初见成效,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

目前,大郝村正大力推动大郝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建设,集中流转村南头600亩土地,集中规划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等功能板块,以引导干部带头、农户参与和合作招商的方法,目前瓜果、蔬菜等种植已完成,食用菌大棚已开工建设,水塘垂钓、园林农家乐也将于近日启动施工。

教育扶贫不能少。大郝村启动了大郝村标准化小学恢复重建项目,占地26亩,拟建立双轨制标准化小学和标准化幼儿园,目前土地农转用手续、土地征收审批已获批,正积极推动先行建设标准化幼儿园。此外,106国道西侧淮阳县人民中学已恢复招生,距大郝村村室约800米,通过协调,该校招生覆盖大郝村,截止目前大郝村适龄儿童上学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百姓利益无小事。在上级单位支持下,他们开展了“河南省贸促会2019年春节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和“河南省七一慰问老党员”等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并帮助解决贫困户于某某母亲赡养、贫困户郝某某住院医疗费用垫付、郝某某住院手术费用报补等问题,帮助部分贫困户办理个人小额贷款。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省贸促会领导为大郝村捐赠口罩约10000个,并为村里购买了卡点移动板房、棉被褥、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整个防疫工作中,大郝村没有出现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不当“镀金”干部,驻村更要“驻心”。金晓最大的感受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要脚踏实地,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