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程慎东一行深入西华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集思广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我们村共有集体资产100.4万元,设立了基本股、农龄股、福利股等股份3839.1股,合作社成员2459人,坑塘400亩,集体土地164亩……”6月16日,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邵俊伟现场向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调研组亮出村集体家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改革如何下好“绣花”功夫,我市基层有哪些创新举措,如何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为此,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程慎东一行于当日深入西华县奉母镇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全市深入推进此项工作集思广益。

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王卫东,县委改革办、县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从股东成员界定、清产核资、折股量化、股利分红,到成立合作社等项环节如何推进开展,详细介绍了该镇具体做法和经验。

听取汇报后,程慎东对奉母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西华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并就成员身份如何界定、股权怎么细分、村集体收入来源有哪些、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等问题详细询问了解奉母镇七二村、营岗村、前邵村、沟西村等9个试点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对他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摸清家底搞经营的做法予以肯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得益,助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同时还将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一举求多效。”程慎东认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加快“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步伐,盘活各类资产资源,探索村级增收新途径,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力争创造更多更好的典型经验,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他希望西华县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为其他县市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