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五项举措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为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工作,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围绕五项举措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快速提升。

组织领导必须有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把手”工程,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是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示范区各部门、各乡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一把手”就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参与、亲自保障,主动协调解决“百日会战”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组织推动百日会战。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负责人,给予大力宣传表扬;对思想麻痹、行动不力、影响全市工作大局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齐抓共管必须形成。示范区各专项办、各职能部门、各乡办牵头责任和工作职责都很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责任清晰。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主动上手,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多部门联合执法,充分发挥一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真正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格局。

严格问责必须落实。区攻坚办督导检查组和执纪问责组密切配合,制定督导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切实做好各条战线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实行“整治过程跟踪督查,整治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行动迟缓、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进度任务的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必要时启动行政问责程序。

企业服务必须到位。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既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也是以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为目的,各职能部门、各乡办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活动,认真听取和解决企业面临的环保问题。区住建局制定出台施工工地绿、黄、黑挂牌制度,引导施工单位打造精品、标杆工地,同时配套激励措施,如:对绿牌企业实施免打扰、免检查措施,对表现良好且长期保持的施工工地采取通报表扬和政府嘉奖的形式予以鼓励等。通过服务,切实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督查为主动整改。

宣传攻势必须加大。各职能部门、各乡办充分利用报纸、广电台、网络、微信平台、橱窗、宣传车等形式,对“百日会战”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及时报道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在全区形成铺天盖地、轰轰烈烈、排山倒海的强大舆论声势。同时,创新宣传模式,各职能部门和乡办开展生态环境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为攻坚行动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