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好闺女”杜留萍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乔连军

“留萍回来啦,这闺女又给我们带来好吃的。”说话间,三四十个老人朝留萍围过来。留萍把带来的糕点分给每人一袋,老人们吃着“好闺女”带来的糕点,满脸都是笑容,这是6月16日发生在巴村镇敬老院温馨的一件事。留萍是河南省商水县巴村镇敬老院孤寡老人们公认的“好闺女”,她已经给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当了14年的“闺女”了,与他们的感情很深,虽然离开了敬老院,但仍坚持经常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

今年35岁的杜留萍,温柔漂亮,一说三笑。虽然年龄不大,但在敬老院却工作了12年。当时,21岁的杜留萍刚在镇计生办技术服务所上班两年多就被调到刚创建的镇敬老院当会计,说是当会计,其实就跟当服务人员差不多。敬老院没有什么收入,除了食堂开销、老人看病等,别的就没有什么账目。杜留萍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会计,而是把自己当做勤杂工、服务员、医务人员去工作。因为她每天与40多位老人生活在一起,就自己是一个年轻人。她说:“这些老人大部分没儿没女,而且年老多病,我就把他们当做我的长辈看待,给他们亲情和关爱。”

在敬老院,杜留萍最操心的就是老人们的身体健康。那时候,敬老院还没有专职医生和医疗室,很多年纪偏大的老人都患有慢性病,需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好在杜留萍在计生办工作时,学习过一些基本的医疗知识,她主动当起了老人们的“健康监督员”,经常拿出血压表、听诊器、体温计为老人们量血压、测体温,并督促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定时服用相关药物。遇到老人有病,杜留萍就带他们到附近的镇卫生院、县医院去诊治。不管是大病小病,不管是春夏秋冬,敬老院每一位老人看病都是留萍陪护。每次带老人去医院看病时,她又是挂号、又是拿药、又是护理、又是买饭,医院的医生、护士和病房里病友都以为留萍是老人们的亲姑娘。去看病的老人们也常常对别人夸奖留萍说:“这是俺的亲姑娘。”

“有闺女真幸福。”80岁的李方老人说起“闺姑娘”留萍满脸笑容。自从入住敬老院后,老人有什么事就找留萍说。杜留萍每天晚饭后都要到老人住室去坐一会儿,跟老人聊聊天,给老人提瓶开水,帮老人铺好被子。时间长了,老人与留萍建立了深厚的“母女”情,老人一天不见留萍就感到心里空荡荡的。老人先后6次有病住院,每次都是留萍守护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老人一说起留萍就激动地说:“留萍就是俺的亲姑娘,每次住院都是她日夜守护在俺身边。”

在敬老院,一些年纪较大、身体有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常常是衣服脏了不会洗,裤子开缝不会,衣扣掉了不会。对于这些琐事,只要老人们喊一声:“留萍,帮我补补裤子吧。”“留萍,我的被子潮了帮我晒晒吧。”总能听到杜留萍那温暖而响亮的回答:“好!”一些老人经常跟杜留萍说:“闺女啊,你这么年轻漂亮,经常帮我们这些老人洗衣晒被,太难为你了。你真的不怕脏啊?”“您们无儿无女,我就是您们的亲闺女,世上哪有闺女嫌老人脏的呢?”老人们听到这句温暖的话语时都非常感动。

2016年,因工作需要,留萍调到镇卫生院工作。当留萍离开敬老院时,40名老人依依不舍地送到大门外,不少老人满脸是泪水。看到这一幕,留萍也忍不住掉下眼泪,跟老人们说:“您们都回吧,闺女一定会经常来看您们的,有啥事跟我打电话。”留萍虽然离开敬老院了,但是老人们的生活、健康都挂在她的心上,尤其是李方老人。每逢节日,她都要买些食品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而且,每逢星期天,她都要抽空去敬老院看看老人们,同李方老人说说话,帮忙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床铺。

近日,记者随留萍一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留萍提前从糕点店里买了40斤新鲜蛋糕,到了敬老院,老人们都亲切地打招呼:“闺女回来啦!”“留萍回来了!”他们都把留萍当做嫁出去的“闺女”。留萍打过招呼后,就把还热着的蛋糕分给每一位老人。然后,就来到李方老人住室,“娘俩拉着手问长问短。随后,留萍就忙着跟老人收拾床铺、叠被褥、打扫室内卫生。李方老人笑着告诉笔者:“这闺女干习惯了,以前在敬老院工作,经常跟我收拾床铺、洗衣、扫地,跟个亲闺女一样。”

杜留萍不仅赢得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称赞,也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她多次被镇党委、镇政府表彰,还当选2届镇人大代表,获得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