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红薯种植“种红”脱贫产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19

本报讯 “俺今年都60多岁的人了,这两年在车间里上班,干一些精细零碎活,一年收入两万多块。”近日,在沈丘县李老庄乡王白庙村的红薯加工车间,贫困户马子贞兴奋地告诉笔者。

走进位于王白庙村的河南天宝食品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里,120名村民身着工作服,分别在两条流水生产线上忙碌,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车间不远处,10多名青壮年劳力正在码箱装车。“我们加工粉丝和酸辣粉,采取封闭式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只要在电脑上设置好,机器就会自动搅拌、蒸熟、冷冻、压丝、切割等,不仅生产效率高,产品也更加环保安全。”该公司负责人王克彬告诉笔者。

王克彬今年40岁,过去在外地打工。他所在的王白庙村是个1500多口人的小村子,拥有1500余亩肥沃的黑土地,尤其适合种植红薯。

为了帮助家乡农民和贫困户提高经济效益,靠种红薯增收致富,几年前,王克彬决定返乡创业,成立鑫垦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了河南天宝有限公司,成为该县第一批产业扶贫基地。

“2014年,王克彬流转800亩土地用来种植红薯,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方式,由公司统一引进提供优质高产品种,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保底价订单收购,辐射带动附近的刘庄店、留褔、邢庄、周营等乡镇20余家种植合作社规模发展优质红薯20000余亩,带动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靠种植红薯增收致富。2017年,该公司被定为产业扶贫车间。”该县扶贫办主任陈晓东介绍。

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一流品牌,该公司为加工生产的水晶粉条、手工粉皮、即食粉丝和即食酸辣粉,统一注册申请了“中豫天宝”商标。目前,该公司不仅成为豫东地区最大的红薯加工类龙头企业,产品更是销往全国各地。②2(谢辛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