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道河南好“枫”“警”——记郸城县公安局李楼派出所副所长、大宋警务室社区民警王成坤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孟令康

2014年,河南省公安厅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模式。6年来,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格)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弘扬“枫桥经验”的亮眼夺目风景线。

村村见警,格格有警,中原处处是“枫”“警”,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南“一村(格)一警”工作成效,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联合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策划推出《河南好“枫”警》专题报道,聚焦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基层民警代表,看他们如何演绎平凡中的温情,又如何用坚守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牢固屏障。

1990年出生的王成坤,自2014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便在郸城县李楼乡大宋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6年来,在这个拥有7万多居民的辖区,王成坤的足迹踏遍大街小巷、角角落落,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人熟、地熟、情况熟“三熟”调解小能手。

怀揣“警察梦”进入基层,6年练成调解小能手

2014年4月,王成坤怀揣着“警察梦”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带着梦想和热情投入到了大宋警务室社区警务工作。当时他的责任区包括9个行政村、39个自然村,近3万人。初出校园的他,第一次尝到了基层工作的困难和艰辛,但,压力和初心更激发了他的昂扬斗志。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回到基层工作,我有信心做好。再说老家人淳朴、厚道,只要拿出自己的真心、诚心、耐心,公平公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就会把工作做好。”王成坤说。从上岗的第一天起,李楼乡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村民家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基层调解工作复杂烦琐,不是简简单单依照法律条文就能解决的。”6年的从警经历让王成坤练就了一身“灵活多变”的协调方式。

2019年1月,李楼乡范李庄村村民李某军的大女儿李某宁在父母极力反对下与王某玉登记结婚,她的父母将其关在家中不允许出门,并要求和王某玉分手。但李某宁心意已决,誓死与父母抗争。一时间,父母与女儿剑拔弩张,成了“仇人”,随时可能触碰法律的底线。

王成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父母面临的法律问题,最终在王成坤的多次耐心劝说下,女孩的父母终于同意了婚事,并为女儿风风光光举办了婚礼。至此,可能引发家庭矛盾、触犯法律的事件,在王成坤的调解下,演绎成一段爱情佳话。

“我在哪,警务室就在哪,对百姓的服务就在哪”

“我在哪,警务室就在哪,对百姓的服务就在哪。”这是王成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4月,王成坤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田寨行政村居民何女士未办理户口登记。王成坤便着手帮助何女士登记户口,先后辗转两县四乡,历时20余天,终于为何女士成功办理了户口登记。“说实话,我们的工作如果没有奉献精神真得很难坚持下去。”王成坤提起工作中一个个故事感慨地说。

邻里纠纷、婆媳矛盾,一桩桩民间小事却是王成坤心中的“头等大事”。几年来,王成坤先后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为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建设筑牢了坚强屏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