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宋河镇:“腾笼引凤归”带动就业助力脱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项目落不落地,土地是“先行棋”。在用地指标日趋紧张的现状下,一边是有项目的企业找不到地方上马,而另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着,利用不起来。如何破解这一困境,对症下药,变闲为宝,让招商项目少占地、快落地?鹿邑县宋河镇于去年启动的“盘活闲置厂房土地吸引宋河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投资兴业”为核心内容的“腾笼引凤还巢”计划,为破解这一难题蹚出了新路子。该计划的强力推进,吸引大量的人才和资本返乡,让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孙店行政村王凤霞的阿达食品公司就是宋河镇“腾笼引凤还巢”计划的受益人之一,2019年6月份,一直在外打拼的她看到镇区的烟叶收购站仓库一直闲置,希望转租下来开办一家上规模的火锅烧烤食材加工厂。她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该镇派出专班人员,经过多方协调,王凤霞的食材加工厂于今年5月份改造完成。6月17日上午,记者在她的厂区看到,几个恒温无尘加工车间已装修完毕、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厂区负责人王义彬告诉记者,他们加工出来的产品主要供应给全国连锁的数千家锅圈食汇超市,开办这个食材加工厂,主要看中的是家乡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仅与厂区邻近的轩楼行政村,就有顺发肉牛养殖场、恒鑫牧业等规模以上养殖场七八家,肉牛存栏1000多头、生猪以及羊存栏3000多头。工厂建成后,不仅解决了附近养殖户的产品销售问题,通过就地收购屠宰还可以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和王凤霞一样,轩楼行政村的张祥金也是宋河镇的“腾笼引凤还巢”计划的另一位受益者。在羊绒衫针织服饰行业打拼多年他看到家乡有一块43亩的闲置厂房土地,便重拾老本行,返乡创办了名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当地的小辣椒、菊花等农副产品以及附近宋河、古井、林河等几个酒厂生产外包装,目前他的加工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已安装调度到位、环评等各项手续已办好,预计本月地就可开工,能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张祥金说:“如果在城区拍一块这么大的地,仅拍地就得好花上几百万,现在我租赁下镇区的闲置厂房,省下了土地和建厂房的钱。另外,相比大城市,家乡的用工便宜,临近几个定单酒厂,运费一年也省了不少。”

“我们已将‘腾笼引凤归’计划放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的战略框架下谋划,目标是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该镇党委书记段祥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鹿邑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宋河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招商引资思路,把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的盘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腾笼换鸟,向土地要效益,打通了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2020年,该镇先后落地返乡创业及招商引资项目有商丘客商马常富投资3000万元,利用的是鹿邑县古河酒厂闲置土地兴建的河南省玖隆纸业有限公司;安徽客商投资2000万元创办鹿邑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宋河镇轩楼行政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张祥金投资4800万元,利用闲置厂房土地建设的河南名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各种手续已办齐,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本月底可以投产;宋河镇退伍军人周文超投资1000万元,利用液化气站闲置厂房土地回乡创办的鹿邑县圣润食品有限公司(巧克力),机械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月底可试生产;宋河镇孙店行政村在外打工人员王凤霞投资3000万元,利用烟叶收购站闲置厂房土地回乡创办的河南阿达食品有限公司,目前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办理食品生产手续,预计七月份投产;安徽客商孙艳丽投资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河南嘉曼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位于县产业集聚区),主要设备有三系统高档全自动电脑机、缝盘、后整生产线,生产高端定制羊绒衫一条龙生产线,部分生产设备已购进,正在安装阶段,预计七月份可投产;由宋河镇轩楼行政村致富带头人赵学彬、胡兴才创办的鹿邑县宋河镇顺发肉牛养殖场、鹿邑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年存栏黄牛、猪、羊已达到5000头(只)规模,带动全村七八家发展养殖,落地项目开工生产后,预计可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全镇数百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