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村镇:特色农业产业链奏响致富交响曲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今年又是丰收年,我种的甜瓜品种好、产量高,一亩地可收入近两万元。”6月18日,扶沟县江村镇江南村民李建设,看着从自己的种植园里又拉走的一大货车甜瓜,内心掩饰不住的喜悦挂满眉梢。近来年,江村镇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找准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的切入点,构建“县有多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全镇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擦亮了农业品牌,拓宽了农民致富路。

建好班子,夯实基层组织筑堡垒。该镇坚持将支部建在蔬菜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领办、引导等方式,把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组织起来,按照“村社合一”的模式建立合作社,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各村“两委”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全镇集中发展精品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培育出小辣椒、无籽西瓜、小白瓜、雪桃、雪韭等5万余亩,全镇特色农业大格局已初步形成。

党员带头,增强龙头带动壮主体。 该镇结合镇情,积极引导鼓励村“两委”班子、种植大户、党员致富能手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产业的“领头雁”作用,先后引导100余名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能人和村级致富带头人,牵头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同时,加强党员创业致富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党员致富能力,并教育引导创业致富党员利用现有技术、信息、资金等资源优势,积极带领群众致富,让党员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截至目前,该镇共建立经济合作社86个、家庭农场28家。  

明确导向,打造知名产业树品牌。该镇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质优价优”理念,加快瓜果蔬菜产品标准化、优质化生产进程,围绕600亩蔬菜大棚,精心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键。近日,在扶沟举办中原菜博会上,该镇精彩呈现赵楼的御桃、杨庄的无籽西瓜等,充分展示蔬菜瓜果特色,将特色品牌“亮”出来,进一步“招蝶”“引凤”,广揽客商,做强做大产业键条,为特色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