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较:32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丈夫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22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

商水县化河乡高楼村农家妇女王较用爱将高位截瘫的丈夫从鬼门关拉回来,32年来忠贞不渝地守护着,展示了当代中国农村妇女的传统美德和时代风采。

1989年,王较的丈夫高富社到某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刚干了两个月,便遭遇了一场事故,生命垂危。煤矿相关负责人开导王较:“他这种状况恐怕活不了多久,即便活下来,也是个废人。给你一车煤、800块钱,回去再找一家嫁了吧。”此话让王较怒不可遏,她说:“只要他还有活着的希望,就不能放弃,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我都守护他一辈子。”那一年,她才24岁,正值青春年华。王较也曾终日以泪洗面,但哭干了眼泪,她毅然决定做一个坚强的女人。

1992年,王较背井离乡来到浙江省鳌江,走街串巷捡破烂,饿了就买个馒头吃,渴了就向别人讨碗凉水喝。7年后,因婆婆体力不支,王较把瘫痪的丈夫带到了鳌江。为了照顾丈夫,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把丈夫喂饱后,把便壶放到床上,铺好垫布,把中午的饭菜放到床头,才放心地走出去;晚上回来,她为丈夫洗脸、喂药、擦身子、按摩……王较说,和丈夫在鳌江漂泊的8年里,她吃尽了苦头,记不得有多少次因中暑晕倒在路边,记不得丈夫有多少次看到她的狼狈相而心疼得嚎啕大哭,也记不得丈夫有多少次不忍如此拖累她而索要农药想结束生命……

家是爱的港湾。在外漂泊多年后,王较带着丈夫回到了老家。2014年9月,高富社突发脑干出血不省人事,被拉进了县医院急救室抢救。花了近5万元,她又一次把丈夫从死神那里夺了回来,欠下了4万多元外债,但她从容应对,把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这些年,有不少人劝她改嫁,但她初心不改。“这辈子,遇上王较是我的福气,只有来世报答了……”高富社哽咽着说。

32年,10000多个日夜,王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得到了周围无数好心人的帮助。前几年,高富社固定脊椎的钢板翘起来戳穿了他的脊背皮肤,村党支部书记高占国四处奔波寻找爱心医院免费为其取出钢板。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静结对帮扶王较一家,为她家新建了3间平房,添置了彩电及家具,为王较提供了公益岗位。

如今,王较除了照顾丈夫、婆婆,一有空就去参加公益劳动,打扫公共卫生、义务植树护树、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宣传……她也因此被评为“励志脱贫户”“孝顺媳妇”,多次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表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