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朱口:引领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感谢俺村的返乡创业微信平台,感谢镇党委、政府为我提供这么好的产业服务,实现了我回家乡创业的愿望,实现了我为乡亲们干点实事的心愿。”近日,太康县朱口镇孙尧村从北京返乡成功人士郑如师激动地对镇党委书记刘记说。

搭建平台,让乡贤返乡创业

2020年以来,为鼓励人才返乡发展、投资兴业,朱口孙尧村完善了返乡创业微信平台,注册人数达到300多人。村创业微信平台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和典型带动、优化返乡创业环境,村党支部积极与在外人员常沟通,让他们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适合种植什么样的经济作物,如何带动家乡发展。

2020年5月,孙尧村村民朱春英高兴地对包村干部李认灵说。“在这里采摘1斤豌豆3角钱,我一天能摘300多斤,就是90多元。在这里务工,这一个月就能挣1800多元哩。忙的时候,在这里干活的有100多人。”

“非常感谢俺村的党员干部和乡亲们,2020年1月,村党支部书记郑清林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我一起,挨门挨户给乡亲们做工作,最终以每亩800元的价格签下了租赁合同,租赁土地200多亩,1月份就种下了100多亩地豌豆,5月份喜获丰收,一亩地净收益2500元以上。”6月24日,孙尧村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如师兴奋地对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胡志广说。

服务产业带动乡亲们致富

“孙尧村按照朱口镇产业服务平台要求,协助镇土管所等站所,及时解决合作社选址、土地流转、资金等发展难题,注重培育“惠合”大葱品牌;协调资金60多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帮助解决流转土地220多亩,新建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储存、加工车间。乡亲们热心肠、上手快、能吃苦,每人每天在这里务工能挣50多元,6月份每天带动30多人在这里务工。”6月22日,孙尧村支部书记郑清林欣慰地对镇长江海洋说。

“大葱苗移栽一米0.25元,每人每天可移栽400多米,一天就可以挣100多元。30多名乡亲在这里务工,一天就支付工钱4000多元。”6月26日,孙尧村支部书记郑清林兴奋地对镇长江海洋说。

“孙尧村方圆20里的土质和气候,很适合豌豆和大葱生长。6月份计划种植200多亩惠合铁杆大葱,12月份收获,一亩地产大葱1万多斤,每亩地净收益4000多元。目前,在网上已成立电商平台,到时候销往北京、武汉等地,将来产品会供不应求”说起今后的发展,郑如师信心十足。

朱口镇成立返乡创业微信平台和特色产业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截至目前,朱口镇返乡创业人士已创建诚至、“绿地”等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42家,吸纳剩余劳动力4000多人就业,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养老、留守儿童教育、贫困劳动力就业等问题。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