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党史第一人——李之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29

开栏的话: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周口是一方红色沃土,是革命老区,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映红了豫东平原。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勤劳勇敢的周口人民为争取革命的胜利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许多革命英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在周口大地谱写出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虽然世事变迁,而他们的足迹却永远镌刻在三川大地,也深印在周口人民的心中。为加强国防教育深度,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自本期起开辟“周口红色记忆”专栏,以飨读者。

李之龙,字在田,号赤显,湖北沔阳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

自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来,李之龙是第一个来周口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火种的共产党员。他的到来,掀开了中国共产党在周口地区进行革命活动的崭新一页。

李之龙生于湖北沔阳县杜家窑乡李家台一个农民家庭。1916年考入烟台海军军官学校。1921年在中央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李之龙来到淮阳省立第四中学(即今淮阳中学)任英语教员,开始了他在淮阳的革命活动。他经常向师生宣传马克思主义,介绍党的革命主张和进步书刊,把课堂当作宣传革命真理,培养革命者的阵地。

1924年初,李之龙任中共汉口地委执行委员会委员,旋奉调广州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英文翻译。是年4月,他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编在学生二队。7月黄埔军校成立国民党特别党部,他与校长蒋介石等五人当选为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军校特别党部的领导工作。11月毕业,留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在周恩来领导下,与共产党员蒋先云、陈赓等创办血花剧社,并任社长。

1925年10月,广州国民政府任命李之龙为海军局政治部主任,授海军少将军衔。1926年,李之龙代理海军局局长并兼中山舰舰长,军衔晋升为海军中将。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李之龙由武汉辗转潜到广州,以港商身份从事海军兵运工作。未几,李之龙身份暴露,被迫东渡日本。

1928年2月6日,李之龙从日本经香港潜返广州,当晚即被国民党特务发现并逮捕。8日,李之龙被杀害于广州红花岗,时年仅31岁。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