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信访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民法典”讲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梁博


6月29日上午,郸城县信访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河南省信访局“民法典”专题讲座》电视电话会议。在视频学习会上,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研究室主任、河南省法学会民法研究会秘书长申慧文专题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申慧文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的深远意义、时代创新、亮点特色等,全方位地诠释了《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讲座结束后,郸城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振玉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形势,就《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全局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广泛讨论。

马振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实施,顺应时代特点,回应群众呼声,标志着民事法律制度走向成熟,凸显了法律规范从量到质的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马振玉说,立法为民、信访安民,全局信访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形势,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信访工作的指导意义。要坚定不移做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法治秩序。

       马振玉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将《民法典》作为处理信访矛盾、化解群众纠纷的“必备技能”,学深悟透,灵活运用;要加大群众普法宣传力度,以“信访条例宣传年”为抓手,依托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基层,广泛宣传;要加强民法典的实际指导作用,严格遵守民法典,尊崇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