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村支书的心里“不堵”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多谢郭组长了,我们的扶贫车间昨天已复工复产,这些日子一直堵在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放下了。”6月29日,当西华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长郭运涛再次来到红花集镇王桥村委时,村支书王政民感激地说。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的一次纪检干部“大走访”说起。按照河南省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西华县纪委监委抽出60余名监委监委干部每人分包联系若干个行政村,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大走访”工作。

5月12日,当郭运涛等纪检干部“大走访”工作组来到王桥村查看扶贫车间运行情况时,发现扶贫车间大门紧锁,处于关停状态。对此,村支书王政民一脸愁容,他说,这件事已堵在我心里有一段时间了,想起心里就难受。他介绍说,这原本是一家箱包生产企业,2018年入驻扶贫车间。初开始企业运行良好,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企业无故停产,并拖欠了一万元的扶贫车间租金。虽经村里多次催促,企业既不复工,也不交付租金,最后就干脆玩起了“躲猫猫”,严重影响了村里的脱贫攻坚进程。最近,有几家企业有租赁意向,因原企业的各种设备、材料等物品堆占在车间,村里也无法再次租赁。在万般无奈下,村委向县法院提起了诉讼,县法院依法进行了调解,双方达成了企业于4月14日前全面复工,并支付拖欠租金;如不按时复工则解除租赁合同,企业自动搬离的协议。但此后企业依然未履行法院调解的协议。在企业拒不履行调解协议的情况下,接着,村委又依法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法院虽已受理,但问题还是迟迟得不到解决。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郭运涛第一时间与驻法院纪检组取得联系,并积极与法院执行人员沟通,最终使这一问题于5月26日得到了圆满解决。

后来,村里通过慎重考察、评估、协商,扶贫车间再次租赁给另一家箱包生产企业。目前,该村扶贫车间已顺利完成复工复产,前来打工的村民们正在忙着加工生产箱包。

“现在村里扶贫车间开工了,村民贫困户每天都可在扶贫车间打工,每人每天80多元的收入,打工顾家两不误,这是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走访’活动取得的一个典型事例,帮助解决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纪检监察义不容辞。”西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