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巧用活用奖补政策 激活自主脱贫动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30

本报讯 (记者 高洪驰) “俺家的土地变成摇钱树喽!”近日,提起作物布局调整带来的收益,郸城县宁平镇牛庄行政村贫困户王建军激动不已。

王建军家有5口人,学生多,负担重,家里的9亩多地原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每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一家人勉强糊口。2019年,在充分了解奖补政策后,王建军种了6亩山药,当年纯收入5.6万元。“没想到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光种地就能奖俺4000元钱,以后还要种下去。”他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郸城县紧紧围绕产业、就业做文章,用足用好奖补政策,持续激活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动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将推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作为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的主渠道。

郸城县以产业结构调整奖补为“杠杆”,撬动作物布局大调整。为鼓励发展特色产业,郸城县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增收奖补项目实施办法》,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和未脱贫户,采取产业结构调整以奖代补的办法,精准扶持直接奖补到户,每户补助资金比例不高于投资成本的50%,极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调整作物布局的积极性。

郸城县坚持把脉问诊,找准发展路子,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花生、辣椒、黑皮冬瓜、中药材等“短平快”特色高效农作物,达到亩产效益最大化。2019年,县财政投入奖补资金1558万元,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5.2万亩,户均增收6500元,带动了1.366万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今年,该县进一步调整产业到户奖补政策,实施花生种植扶持项目,免费提供花生种,每户最高补助金额提高至6000元,同时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2019年脱贫户全覆盖,确保稳定增收。2020年,全县10055户群众种植花生2.894万亩,贫困户种植结构调整面积比去年增加45%以上,预计每亩可较传统农作物增收1200元左右。

“孩子出去打工,政府还发奖金,去年发了2400元,今年能发4000元!”胡集乡鲁张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鲁西红乐得合不拢嘴。原来,2019年在奖补政策的激励和帮扶人员的引导下,鲁西红的儿子鲁欢欢、女儿鲁梦文外出务工,2019年两人务工收入总计8.45万元,同时申请到交通费奖补资金2400元。今年2月底,在县政府抗击疫情“点对点、一站式” 劳务输出安排下,鲁欢欢、鲁梦文又踏上了外出务工路。为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转移就业,郸城县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奖补办法》,对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除外)就业一个月(含)以上,且月工资达到1000元以上的,给予每月200元奖补;对于扶贫车间以外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根据全年收入多少,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务工交通奖补。2019年,全县为8500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费奖补755万元,预计今年申请务工交通奖补贫困劳动力可达1.2万人,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通过“产业+就业”奖补新模式,郸城县为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上了“双保险”,实现了贫困群众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腰板硬起来,为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②3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