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公社:争做行业模范 践行代表职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昂

刘公社这位来自教育系统的市人大代表,是远近闻名的办学能人,扶沟县实验小学、城郊乡郑关小学、金海路小学三所学校的校长都是他,只要听到“刘公社”这个名字,大家就会说“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差不了!”

临危受命,他让4所学校重放教育光芒

2005年,刘公社到太康、西华、扶沟三县交界地带的搬迁学校原大新镇第二初级中学任校长。他果断改革,建立起公办住宿式小学,并带领老师们自己设计、动手,当年就实现了班班安装多媒体、班班通网络的信息化教学环境,3年时间让一个偏远小学成为县域名校。

2011年,刘公社被扶沟县教体局选派到仅剩87名学生的城郊乡马家场小学任校长。学校在刘公社的领导下,重新焕发了生机,仅仅一年的时间,在校学生就达到了满员的1200人,当时成为了扶沟县的教育界奇迹,学校也被县教体局更名为“扶沟县实验小学”。

2015年,扶沟县城郊乡郑关小学12个教学班,学籍档案仅有8名学生,县教体局再次选派刘公社兼任该校校长。刘公社果然不负所望,上任当年在校学生就达到了满员的600人,城区学生争相到校就学,他被誉为“救火校长”。

2017年,扶沟县金海路小学建成,县教体局还是选派刘公社兼任该校校长。刘公社一上任就创造了该县新建学校开学第一天学生即满员(1200名)的办学奇迹。

刘公社兼任3所学校校长以来,学生总人数由原来的95人展到现在的4534人。有人说,刘公社就是教育界的明星,学校有了他就有了口碑和品牌。

潜心发展,他让孩子有展翅高飞的梦想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刘公社十分重视全县的教育发展。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刘公社为了让学生们按时学完书本课程,他带领老师学习网络授课,建立了完善的网络课程,供全县的学生选课学习。他还自学计算机编程,编写程序,部署平台,培训教师网络教学技术,学校形成了完善的备课、授课、学习、练习、沟通等教学平台。刘公社的一系列操作获得了中央电教馆、省市电教馆专家的高度赞誉,他让乡下孩子享受到了和省城孩子一样的前沿教育。

不懈学习,他让教育智慧开出理想之花

刘公社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参加培训,自费网上学习。2007年起在周口师范学院、洛阳、周口等地进行讲座、授课等达300多场;主持的两项国家级课题成功结题,主持的课题《新时代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工作策略研究》成功立项为省十三五重点课题。同时,刘公社还是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河南省教育信息化2.0培训专家团队成员,并先后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名校长、河南省名师、河南省电化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

自成为人大代表以来,刘公社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市县人代会上积极提交有关提升办校质量等方面的建议。同时,他还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争取把党的教育声音最大化地传递给每一个人。刘公社认为,把学办好、把书教好、把人育好,就是他作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领导和群众们也希望他能更好地服务全县教育,创造出更多的办学奇迹。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