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建设北师大周口学校 沈楼村顺利实现征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2020-06-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为了北师大周口学校项目建设如期开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沈楼行政村沈楼和李庄两个自然村,在前期宣传发动、腾空房屋的基础上,6月29日,两个自然村480处房屋白天完成协议签订,当晚完成拆除任务。

29日早7时许,记者在沈楼行政村村室院内看到,前来签订协议的村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了村室院子的大门外。“干部们昨天告诉征迁群众第二天早上8时开始签订协议,可村民们为了能够提前签订协议,提前选到中意的安置房,早上5时他们已经排了近百米的队伍,任凭干部们怎样劝说,他们也舍不得离开。”搬口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王山富对记者说,该村启动征迁工作后,群众非常拥护,共用3天时间房屋几乎全部腾空。

王山富介绍,得知群众早早排队的情况后,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有亮凌晨5时就赶到了沈楼村室,部署全体征迁干部提前两个小时投入战斗,开始了排号、签订协议工作。记者了解到,部分群众头天夜里就早早地排队,希望能拔得头筹,最早签订协议,最早选择安置房。村室内,工作人员有的在忙着为群众复印材料,有的在紧张地为群众签订房屋拆除协议,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

丁有亮介绍,截至29日晚19时许,所有征迁房屋协议签订基本结束,“沈楼村群众征迁热情很高,真地令人感动,哪怕再苦再累,征迁干部也要一气呵成,把所有协议签订完毕。”

为了趁雨后天气潮湿,减少拆除工作造成的大气污染,当晚20时许,征迁指挥部调集30台大型拆除机械,经过一个晚上激烈的战斗,至30日早6时许,所有征迁房屋全部拆除。

记者了解到,征迁工作之所以如此迅速,主要取决于指挥部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征迁政策合理,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才实现了和谐征迁,稳定征迁。对于搬迁困难的群众,指挥部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办法帮群众解决难题,所有村民无一户掉队,都按时腾空了房屋。其中,征迁工作最为关键的“法宝”,就是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除此之外,此次征迁工作的一大亮点是,一改之前征迁工作谁先腾空房屋谁先拆除、谁先选房的办法,这次是谁先签订协议谁先选房,这样避免造成房屋拆除后存在后遗症问题的发生。

“听说要在我们村建北师大周口学校,我打心眼里高兴,村里布置征迁工作后,我用两天时间就腾空了房屋,今天上午我的征迁协议就签好了。”29日上午,沈楼行政村村民沈中山对记者说。

据介绍,规划中的北师大周口学校位于沈楼自然村所处的位置,学校将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征迁工作完成后,北师大周口学校项目将立即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