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郭平楼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3

项城市委宣传部驻郭平楼村第一书记郭哲宇在贫困户韩太永家了解情况。 吴建成 李高华 摄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邵佩佩

“郭书记,屋里坐,孩儿他妈,切西瓜,让郭书记解解渴。”7月1日上午,永丰镇郭平楼村村民韩太永拉着项城市委宣传部驻该村第一书记郭哲宇的手,热情地说。

“最近在忙什么?看你一身土。”郭哲宇关切地问。

“前两天刚剔完芝麻,今天邻村工地有活儿,我就去干一天,不能在家闲着。”韩太永回答。

“你爱人最近怎么样,病情控制得咋样?”郭哲宇问。

“最近挺好,每天坚持服药,只要不干重活儿,各项身体指标都很正常,多亏了国家的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让农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韩太永感激地说。

韩太永因家里穷,结婚较晚,结婚时,爱人就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生下3个孩子后,病情加重了,为了方便照顾爱人和3个孩子,他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生活的压力让他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是政府的帮扶政策让他重燃了生活的信心,现在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韩太永的大女儿今年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 如今在湖南株洲实习,大学四年学费,全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支持;二女儿,今年读高三,学校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书费,每学期还补助1500元;小儿子在项城职专上学,不仅免学费,每学期还有学校的补助1500元,“雨露计划”每学期补助3000元。

提起3个孩子,韩太永开心地笑了,“孩子上学,全靠国家的好政策。”

韩太永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危房刚刚改造一新,屋内屋外全都粉刷得漂漂亮亮,厕所改造、大门翻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孟征还给他家送来一幅中堂,让新家一下子充满了“文化味”。

据郭哲宇介绍,村里为韩太永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都会有补助,韩太永很勤快,自己管理5亩地,农闲时打打零工,今年有望脱贫。

站在韩太永家的小院里,桃树、石榴树已结果,杨桃树、柠檬树已开花,葡萄树已抽出新芽,家里到处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村民郭金善也是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对象。66岁的郭金善,是一个倔强的老人,无儿无女,三进三出敬老院。为了让他安享晚年,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和村里的干部商量后,决定采取亲戚赡养的方式,让他和大哥一起生活,但因生活习惯不同,他和大哥一家相处得不愉快。郭哲宇“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做通了双方的工作,终于使郭金善融入了大哥一家的生活。

“我在扶贫路上遇到很多难题,每次遇到难题,总是得到单位领导的支持,想各种办法去解决。现在,我和郭平楼村许多村民成了一家人,他们的朴实、淳朴,让我爱上了这片土地,坚定了让他们脱贫的信心,小康生活已经不远了。”郭哲宇说。

以前,郭平楼村路面垃圾横飞,气味刺鼻,坑塘里垃圾更是数不胜数。如今,郭平楼村街道整洁,坑塘周边绿树成荫。

郭哲宇刚到郭平楼村时,村民环保意识差,垃圾随手丢。为了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郭哲宇带着村里的干部挨家挨户发放《村容村貌倡议书》,呼吁村民行动起来,保护自己的居住环境。村民积极行动,捡垃圾、清坑塘,一时间,村里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项城这片土地上,有很多像郭哲宇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时时牢记党的教诲,将脱贫攻坚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让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到千家万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