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打造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3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应用在农业领域,成为项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动力,以自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农业在项城蓬勃发展。

位于丁集镇田下楼村、袁府路北侧的丁集镇绿色基地,是一个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园,占地1000亩,以无公害蔬菜种植、销售、储存、加工为核心主导产业,目前已通过河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是周口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走进5000平米的智能连栋温室,看不到植物赖以生存的土壤,全部采用高效立体栽培技术,通过营养液自动滴灌输送设备进行精准管理。这里的瓜果蔬菜不但品种多、品质好,还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西红柿、甜菜、砍瓜……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果蔬的清香。

刘炳成是这座智能温室的技术人员,他来自“全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有着4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说:“智能连栋温室里都是无土栽培、水培、椰糠栽培、基质栽培。我们平常用肥用药,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因为是绿色农业,就按绿色农业的标准来操作。”

这座智能连栋温室采用以色列先进技术,自动化控制,只需要两个工人就能轻松管理。

高投入带来高收益。比如,普通西红柿在市场上卖二三元一公斤,而园区的“小黄妃”西红柿由于绿色有机、汁水饱满、口感好,市场价格高达10元一公斤。

据丁集镇绿色基地负责人介绍,丁集镇绿色基地分为三个区域:一是核心区,培育筛选优质蔬菜、小杂粮新品种,为基地长远发展及创造经济效益奠定基础。二是示范区,重点利用椰糠无土栽培技术,种植无公害瓜果蔬菜等有机产品。三是辐射区,以示范区为基础平台,向周边农村推广蔬菜、小杂粮新品种及高产高效的技术模式,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

项城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栾晓刚说:“项城市蔬菜发展以丁集镇的绿色基地为引领,通过应用先进技术,培育出更多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全市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