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渔鼓道情”进校园 传承文化魅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在建党日,太康县著名曲艺“渔鼓道情”在校园内响起,传达着艺人们迎接党的99岁华诞的激动心情,太康县著名曲艺家、渔鼓道情非遗项目传承人王在礼为传承此项技艺,为学生们送上一堂堂精彩的艺术课。

“要把这项优秀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首先要从娃娃们熏陶开始”,这是周口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太康县曲艺家协会主席王在礼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为庆祝党的99岁华诞,他于6月30日,到太康县一所小学,为孩子们演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长长的竹筒和清脆的响板,那风情宛如少数民族的艺术味儿,他为孩子们边表演边讲解渔鼓道情艺术的妙处,深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7月1日晚上,太康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班学生们的音乐课,请来他传授渔鼓道情,他领着学生们,排成一行,右手拍打道情筒,左手转动,打起响板,这种独特的艺术惹得学生娃们爱不释手。在建党日里,王在礼为学生娃们上了一堂精彩非遗艺术课。

“道情”是太康县特有剧种,始于明末清初,源于道教的歌 ,融入豫东小调,是宣扬道家思想说唱艺术,因道士唱乐歌时配以渔鼓伴奏,古称渔鼓道情,其明快欢唱的艺术形式,很受老百姓喜欢。王在礼说,艺术是永恒的,只有接地气的艺术,老百姓才喜爱。他结合当地习俗和党带领群众脱贫的很多好故事,他编创了歌颂党的政策和好人好事的道情,很受群众喜欢。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