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财税围绕“六稳”“六保”收放到位提动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曹红丽 梁川

今年以来,一向以聚财增收为职能的财税部门,在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减负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好当前的财税工作?郸城财税部门科学调整工作目标任务,改进绩效考核办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围绕“六稳”“六保”收放到位,为郸城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动能。

税收工作在面临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郸城县税务局紧扣减税降费政策主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仅2019年就新增减税降费2.2亿元,分税种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耕地占用税释放减税红利规模最大,个人所得税释放减税红利范围最广。结合实际推出5类23项51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稳妥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拓展社保费申报“免填单”范围。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2020年依申请业务网上办税率要达到99%,全面提升办税效率。完善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将纸质发票逐步转向电子发票。扩大无纸化退税申报范围,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

2020年的财税工作如何在艰难中挺进?郸城县长李全林提出:“要克服多种减收因素、刚性增支和风险隐患,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的财政增收难、收支平衡难和工作推进难。我县正处在全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要优支出、强监管、防风险,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财税工作事关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不能有旁观者,不能有局外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凝聚合力 提升财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县财政部门进一步改善支出结构,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了民生项目投入力度。仅2019年民生支出58.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2%,保障了民生福祉,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全县财政运行稳中向好,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收入质量不断提高,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扶贫资金管理效益显著的同时,郸城财税改革、放管服改革和服务作风得到明显提升,县财政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对财税工作更是寄语厚望。她要求,当前时期,全县财税部门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切实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执守简朴、力戒浮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增收节支、兜牢“三保”底线等重点工作,要合力战疫情、积极保资金、落实减免税,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体现出财税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