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敢面对——这位高中校长向毕业生的喊话既暖又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7-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胡新春

2020年高考就在眼前,对高三学生来说,梦想触手可即。受疫情影响,陈州高中没有组织毕业生集会举行毕业典礼仪式。7月4日早上,校长白子兴通过校园广播,以《离别方知情意浓》为题向即将走入高考考场的毕业生寄语壮行。下面的文字是根据白校长讲话内容整理。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飘满桃李香。同学们即将从母校出发,奔赴年轻的战场,走向生命的远方。

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集会举办毕业典礼,但毕业的气氛一点也不缺少,离别的情意一点也不缺少,美好的祝福一点也不缺少。你们这一届学生所经历的,和即将经历的一切,有太多太多的特别:同学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毕业于母校成立十五周年,连续69天在家线上复习,在火热的七月参加高考。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佳期难得,好事多磨;所有的苦都不是白吃的,所有的弯路都不是白走的。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大家一定能在今年高考中考出特别优秀的成绩,为母校十五岁生日献上一份大礼。

同学们,不管你是否准备好,都要勇敢地去面对,想想在田野里忙碌的农民,不管这一年是风调雨顺,还是灾害连连,当六月的风吹过金黄的麦田,他们一定会从墙上取下镰刀,在月光下打磨,然后义无反顾地走向麦田。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请拿起你的快镰刀,到高考的麦田里去收割,然后颗粒归仓,走向远方。

同学们,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前路漫漫,就请同学们记住陈州高中,记住母校每一条小路、每一棵花木。也请记住你们严慈相济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吧,或许他们在你眼里有时候过于严厉,但是他们诚诚恳恳,善良心好,陪你成长,一起苦熬。

同学们,或许母校的学习条件、食宿条件不曾让你满意,但是三年来,我们学习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在这里走过了生命中一段诗意盎然的岁月,走过了一个个闪闪发亮的日子,早已同这里的一草一木结下了浓得化不开的情谊,直到多年后,还会默默想起,甚至从来不需要想起,因为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么,此时此刻,就请同学们原谅母校尚且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吧,所有的艰苦都将化作青春的回忆,这些转眼过去了的日子,必将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很多事情,走过之后才能够明白。比如我们憎恶的现在,在将来某一天,终将变成想回却回不去的过往;比如我们想急于离开的校园,当真的要离开了,才发现竟然是那般留恋;比如我们的老师,可能曾经对他心生不满,可是当我们走入复杂的社会,终于发现,老师才是最值得信任、真诚关心你的人。同学们,我相信,未来有一天,当你在图书馆里合上书本,当你在写字楼里关上电脑,当你在实验室里调好设备,当你在教室里放下粉笔,当你在工厂里修完机器,你会想念这些日子,想念在这里经历过的,所有的单纯和美好。

亲爱的同学们,我知道,世界这么大,你们早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许不像你想象的那般美好,但也绝不会那么糟糕。未来的日子里,也许你会逐渐磨圆了棱角,失去了本来斑斓的颜色,在适应社会规则的过程中学会成长,也偶尔在熙熙攘攘之中迷失了方向,但请你始终不要忘记理想,也不要放弃希望,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同学们,不管你们走多远,希望你们牢记“弘文开物、刚健笃实”的校训精神,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追求卓越,创造伟业,为父母争光,为老师争光,为母校争光,为家乡争光!

最后,真诚地祝愿你们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再见了,可亲可爱的高三学子们!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