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防控病虫害 “虫口夺粮”保丰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7月4日,我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秋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推进会在淮阳举行,动员各级各地切实增强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抓紧抓好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治工作,努力夺取秋季农业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及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省植保部门提供信息显示,目前秋作物病虫害在我省局部区域时有发生,玉米苗期害虫、花生病害较为严重。受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因素影响,7月后,秋作物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虫口夺粮”保丰收任务艰巨。

在秋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推进会上,王俊忠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抓紧抓好秋作物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把做好病虫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大事要事来抓,措施再加力、责任再压实。二是要突出强化监测预警。抓紧充实测报技术力量,密织监测网点,增加调查频次,切实加强重大病虫害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控工作。三是要加强资金物资保障。对中央和省财政下拨的防灾救灾病虫害防治专项资金,必须统筹规范使用。各级财政也要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四要落实关键防控措施。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绿色防控的原则,实行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相结合,及时有效控制重大病虫发生危害。五是要搞好技术指导服务。要积极开展植保新技术试验推广,层层建立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组织所有农技人员包乡包村,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

会前,我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淮阳大连乡龚桥村举行。省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宣讲了秋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发放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地贪夜蛾防治挂册》等资料,与会人员观摩了淮阳统防统治玉米病虫害情况。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