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督导组对周口市中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进行评审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伟 通讯员 黎倩平

6月30日下午,由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专家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带队,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玉生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蔡斌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灯亮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亚琪一行六人考评专家组莅临周口市中医院,对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培训指导。

据了解,周口市中医院从2016年底开始策划筹备脑卒中中心建设,选派临床业务骨干外出学习神经介入、静脉溶栓、增添大型设备,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国家脑防委发布的“关于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以及脑卒中相关疾病的诊疗指南。为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2018年7月,周口市中医院下发了《周口市中医院关于成立卒中中心的通知》周中办字(2018)41号文件,正式开始卒中中心的建设工作。成立了周口市中医院卒中中心领导小组,由院长程维明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医教科科长胡维来任主任。下设院前急救组、静脉溶栓组、介入手术组、外科手术组、康复组、护理组、卒中中心病房。整合脑病科、脑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建立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开展规范化的卒中筛查和管理工作,其中脑病科为河南省区域诊疗中心、河南省重点专科。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和多学科协作下,卒中管理流程不断优化,同时加强健康管理工作,开展卒中筛查,对住院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出院后进行定期随访管理,为患者提供全流程的健康指导。2019年6月成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卒中中心”单位,2019年11月成为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单位。


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专家组的现场督导检查工作共分为现场督导、工作汇报会和督导反馈会三个环节。在现场督导环节,6位专家分组对医院脑卒中防治的组织管理及相关制度、区域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健康宣教情况、绿色通道建设、随访及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督导。专家组走访了脑病科、脑外科、影像科、门急诊、康复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查看电子病历、现场提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检查。

工作汇报环节,周口市政协副主席、周口市中医院院长程维明,医院党委书记刘广明,周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医政医管科科长赵艳玲,市中医院副院长鲁恒心、副院长史卫东、工会主席孙俊以及部分临床科主任、行政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院长程维明首先代表医院对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医院要进一步加强卒中中心建设,规范卒中救治绿色流程,提升多学科协同救治重症水平,以卒中中心建设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随后,副院长史卫东从组织领导、技术开展、院内协同、问题与改进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督导反馈环节,专家组就督导情况进行了集中现场反馈,在场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反馈建议。专家组组长康德智院长首先介绍了脑卒中防治工程与卒中中心建设。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医院给予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医院作为河南省地级市唯一一家中医医院申报高级卒中中心给予赞赏,同时各位专家分别结合国家卫健委的具体规范和要求,对脑卒中在信息化平台建设、医院多学科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指出,国家脑防委专家组对周口市中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现场培训指导是周口医疗行业一件大事,再次感谢脑防委专家不辞辛苦进行培训指导、提出宝贵意见。他对市中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根据脑防委专家提出的建议积极整改。二是加强卒中中心规范化建设、形成多学科协作机制,为周口人民服务。三是深入推动区域性脑卒中防控网络建设,降低卒中发病率,提高卒中救治水平,为周口卒中患者服务。并预祝周口市中医院早日跨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