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廉政宣教要用好群众语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崔洁

2020-07-06

所谓群众语言,就是老百姓日常说的大白话。它朴实无华、通俗易懂,却又生动形象、内涵丰富。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如果能运用好群众语言,就等于有了一个宣教的“好帮手”,它能把深奥的道理简单化、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基层干部群众听着亲切、明了,廉政宣教的效果就会更好。

事实上,学好、用好群众语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主席在反腐论述中用了很多鲜活的群众语言,比如:“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懒则衰,就不好”等;习总书记也善于运用反腐大白话,比如:“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等。这些语言因为接地气,干部群众都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言为心声,宣传工作者讲什么样的话和怎样讲话,也能体现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时刻贴近群众、对群众充满感情,就会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语言挂在嘴上,廉政宣教自然会少些官话套话、多些土话实话。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应多讲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多运用可亲可近的群众语言,来增强宣教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干部群众入脑入心、产生共鸣。总之,群众语言是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的一把“金钥匙”,用好了这把“金钥匙”,宣教工作就能为党风廉政建设锦上添花、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