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琦:笔下钟馗惊鬼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闫子英

2020-07-06

张琦,字十足,号墨炎,观馗堂主人。出生于1965年,鹿邑县观堂镇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在当代画坛,张琦以善画钟馗著称,素有“钟馗张”之称。他画的钟馗以笔传神,用笔大胆谨慎,豪放而不粗流,洒脱而不漂浮。清丽的笔锋勾勒出苍劲的气势,墨不泼而画面自然浓厚。张琦以他的笔墨艺术道出了钟馗的别样人生,画出了钟馗的形、神、韵,成为当代画坛的一枝奇葩,成就了钟馗画一个新的高度。

钟馗画是历代画家热衷描绘的一个永恒主题。传说自大唐画家吴道子画钟馗画以来,钟馗就成了书画家争相传颂的对象。在史上众多的画家中,吴道子作为钟馗画的首创者,其成就1000多年来无人能及。至现代又有范增王者之气的钟馗,继之有画家张琦另辟蹊径所画的钟馗系列形象。不难看出,钟馗画经历了一个从吴道子到范曾再到张琦这样一个发展轨迹。

传说唐朝时期,皇帝玄宗在一次外出巡游后得了重病,用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治好,皇帝非常着急。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鬼偷走了他的珍宝,皇帝愤怒地斥责小鬼,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带着破帽子的大鬼,把小鬼捉住并吃到肚子里。皇帝问他是谁,大鬼回答,臣本终南山进士,名叫钟馗,由于皇帝嫌弃我长相丑陋,不录取我,一气之下我就在宫殿的台阶上撞死了,死后我就捉鬼。

唐玄宗醒来后病就好了,于是他命令画家吴道子把梦中钟馗的形象画了下来。由于这位皇帝本身就是一位狂热的道教信徒,在他的大力支持下,钟馗捉鬼之神的地位逐渐确立。

钟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赐福镇宅圣君。古书记载他是初唐长安终南山人,豹头环眼,铁面虬髯,相貌奇异,然而却是位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的人物,平素正气浩然、刚正不阿、待人正直、肝胆相照。

吴道子作为钟馗画的首创者,也把钟馗画创作推向了一个无人能及的高度。吴道子多才多艺,人物、佛道、鬼神、山水、花木等无所不能,有“冠绝于世,国朝第一”之誉,号称“画圣”。

当代画家范曾以画人物闻名,范曾生于1938年,他的作品“以诗为魂、以书为骨”。这是范曾作品的显著特色,是他几十年创作的体味和总结,也是他为中国画提出的箴言。范曾善画钟馗,古之画师笔下钟馗每多苍面谲貌,而有王者之仪容者,独有范曾先生笔下可见。如《钟馗束妖图》中的钟馗束妖于杖头,回头看苍茫天宇,意犹未尽。画上范曾先生题“历代画家写钟馗之异趣”,最后题“画家与钟馗之缘,一何深耶?”

范曾之后,则有当代画家张琦执钟馗画之牛耳,纵观张琦的钟馗系列画作,既笔墨淋漓、洒脱大气,又笔触细腻,充满人间温情;既诗意盎然,又书体苍劲有力;既有范曾的诗魂书骨,又另辟蹊径,特立独行,在当今书画界有很高的知名度。

吴道子则远去,范曾如日中天,张琦风华正茂,古今三位画钟馗画的大师,各有千秋,独树一帜。

笔者期待画家张琦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