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高考考场外的“大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7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郸城一高考点,教育统筹、卫健防疫、公安护航、交警保畅、市场监管保饮食、电力保不间断供电……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场高考考场外的“大考”。

作为自2012年以来向清华、北大输送260名优秀学子的郸城一高和“郸城教育”品牌,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受到疫情影响,今年郸城高考成绩会是什么样?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高考如何进行?学生考务环境如何……郸城高考不仅牵动着郸城137万人民的心,也吸引着周口乃至更广范围内人们的目光。

“确保高考高质量,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这是郸城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各职能部门和参与服务高考人员如此要求。

为此,该县未雨绸缪,在县教体局设立务指挥中心,召集县教体局、卫健委、公安局、交通局、电力公司、应急保障等部门密切联动,成立以县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服务高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此作为检验郸城执行力的问卷,要求全县10多个参战部门满分完成。

同时,每个职能部门都细化方案,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协调联动,形成了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实现平安高考、诚信高考、和谐高考的目标。例如县教体局全员参与,人人头上有分工、人人头上有责任,把目标细化到一瓶水、一支笔,确保高考万无一失。县卫健委在县里统一方案情况下进一步细化方案,设置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环境消杀、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综合督导共6个专业工作组,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投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高考健康推进。县交警大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分批、分组、分时段对全县16个考点进行区块化备勤,不仅保障道路通畅,还设立铁骑中队,以应对考生临时需求。电力部门则保障各考点“双路供电”,在高温、高用电量的情况下,以防电路不畅。

“外勤”保安全,“内勤”保健康。对于考生的饮食安全,该县专门组织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各考点形成协作机制,将考点食材纳入24小时监控范围,从市场采购到进入学校食堂,专班、专人负责,同时由监管部门设置选材、制作、监督、留样环节,保证每一道菜的安全、卫生,确保1.6万多名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7月7日开考第一天,郸城考区平稳顺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