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消除城区“蜘蛛网” 主次干道“一眼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韩成新 

“以前满天都是电线,特别是背街小巷,密密麻麻的线路像蜘蛛网一样。”家住河南省鹿邑县文化路的罗先生说,现在线路入了地下管道,感觉天空清爽多了,城市也更美了。近年来,该县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立足城市发展和广大市民的迫切需求,强力推进强弱电入地工程,对真源大道、紫气大道等县城主街道的电力架空线路、设施进行迁改和入地处理,彻底整治“蜘蛛网”现象,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

“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城区缺少规划,强弱电线路杂乱。老旧城区‘蜘蛛网’治理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硬骨头’,也是困扰我们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鹿邑县住建局局长朱明介绍说,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随意架设的电线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网”住了市民的幸福感,与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显得格格不入。自2018年以来,县住建部门将强弱电入地工程列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对线路杂乱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做到“解决问题变面貌,抓住重点促提升”,实现主次干道无横跨线路、一眼净的目标,为市民营造更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强弱电入地是一项系统工程。管线从天上到地下,工程复杂,施工难度大,原本地下铺设的水、气、热等管道密集,还涉及移动、联通、电信、供电等多个部门,既要确保一次性入地到位,防止道路重复开挖,还要尽量压缩工期,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朱明说,他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抽调相关单位技术人员成立专门办公室,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切实做到“施工方案最优、工期科学合理、安全措施全面、组织高效到位”。

“县住建部门统筹跟进强弱电入地工程,各线路权属单位通力配合,发挥行业经验优势,采取分段、昼夜、错峰等方式统筹施工,为快速完工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 鹿邑县政府副县长孙自豪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老城区强弱电入地项目已完成投资2.7亿元,强电管道已铺设16.3公里,弱电已完成入地35.6公里,16条主次干道相继实施强弱电入地。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