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10

与消费互联网的服务主要面向消费者不同,工业互联网的着力点在产业本身,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企业内部流程、改善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为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提供新动能。为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科技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双管齐下,激发创新动力

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基础除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连接技术,还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存储、处理技术,以及虚拟现实、3D打印等产业应用技术。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软硬结合”的特点更加突出,要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力度,破解互联网底层技术“卡脖子”难题。

中国巨大的市场催生了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了消费互联网领先发展。在工业互联网阶段,应继续发挥中国巨大市场的优势,探索应用场景创新,加速对教育、医疗、出行、金融、零售、文旅、政务等垂直产业连接。加快布局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项目,继续保持中国互联网应用的领先地位。同时,需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激发互联网企业内在的创新动力,鼓励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并发挥政府对创新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瞄准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助力协调发展

工业互联网发展要配合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引擎。支持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互联网产业发展实力较强的省市加强政策创新,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激发新动能。制造业基础好的地区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和企业上云,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采集互联体系,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提升模块化设计、柔性化制造、定制化服务等能力。中西部地区要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因地制宜落地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发展在线特色产业链和虚拟产业集群,培育增长极和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助力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提高城乡数字化治理水平。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各地政府开始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民生服务平台,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各领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新发展阶段,让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城市发展,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为城市发展和治理赋能。基于“云-边-端”的技术架构构建支持分布式、多中枢联动的智慧中台,为化解“城市病”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重视农村5G网络建设,构建农村大数据平台、农业互联网和农业物联网,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率。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深入挖掘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使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科技成为新时代农民的“新农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巩固脱贫成果。

发挥工业互联网提效率降成本的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工业互联网通过信息流引领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有效利用,为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了重要支撑。以研发活动为例,在传统模式下,研发活动人力投入多、耗资大、周期长。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科研数据的深度分析,推动科研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和计算科学范式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阶段,显著减少研发活动的人力投入、减少资金消耗、缩短研发周期,加速科研进程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业互联网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化和相关产业的高速成长,实现以降消耗降成本为前提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互联网自身的发展特征也存在一些与绿色发展理念不匹配的问题亟待解决。以支撑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5G网络为例,高功耗是困扰5G网络发展的难题。据测算,4G基站功耗为每月1300瓦,5G基站典型功耗为3500瓦,为达到同样覆盖,5G基站数量是4G的3—4倍,5G网络的整体能耗达到4G的9倍以上。电费等成本的上升传导到网络流量费用,很可能会抵消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进而影响产业竞争力。一方面要推动技术进步来降低功耗,另一方面可通过财政专项补贴鼓励企业使用5G网络,扩大用户基数,降低边际成本。

构建开放平台、完善数据规则,厚植开放生态

互联网天然具有开放的基因。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充分依托头部企业的科技实力,有效输出“项目甄选、特征孵化、持续运营、安全风控”的全流程开源治理经验,探索打造开源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跨行业合作,构建开放工业互联网生态和协同创新集群,打造工业互联网“朋友圈”。

数据驱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特征之一,数据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好比石油与汽车的关系。我们对于这一新型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规律的认识还处于探索期,数据的产权界定、市场配置、保护模式等方面都存在诸多有待探索的议题。探索数据分级分类,对于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将散落在各个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汇聚到统一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开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丰富的数据资源;对于主要产生于企业的社会数据,坚持市场化原则,尊重企业数据权属,确立数据财产权益保护与健康竞争秩序,构建数据信任,激励数据产权,实现数据有序流通,形成健康有序可持续的数据生态。同时,加大网络安全投入,保护数据安全,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包容性普惠性发展,促使成果共享

相对于消费互联网的高集中度,工业互联网的价值链更长、市场容量更大、市场需求更复杂,“赢者通吃”的马太效应不再适用,应以“共创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坚持包容性普惠性发展,深耕产业链具体场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头部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应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帮助农业、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文旅等六大领域数字化转型。

技术进步改变就业结构,对于劳动力同时具有增强效应和替代效应。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自动化智能化带来就业岗位替代,对部分传统产业和原有的就业岗位造成冲击。鼓励拥抱新技术,把数字化技能纳入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通过职业教育和技能提升稳步实现就业迁徙。这要采取包容审慎监管、完善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式相关的保障制度和政策。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政策储备和兜底保障。(张鹏)

(来源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