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持续低烧、找不到原因?原来是功能性低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0

大河网讯 如今“发热”是一件令人相当苦恼的事,尤其是怎么也找不到原因的发热,坐立不安,非常闹心,体温长期处于低热,又检查不出毛病,该怎么破?快听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如何破。

持续37.3摄氏度的少年 原来是功能性低热

17岁的赵锦(化名)今年上高二。学校复学后,学习骤然紧张,最近他一直莫名低热。

一般都是上午不烧,下午开始升温,体温刚好是37.3℃的“临界点”。体温最高时37.4℃,偶尔37.5℃。其他没有任何异常或不适。

赵锦觉得没什么,他的爸妈却急坏了,带着他先后到县医院、市医院及一家省医院肺病科、感染科,血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及抗体检测、促甲状腺激素检测、抗结核抗体,结核菌素试验……能做的检查做了个遍,结果却均显示正常!

赵锦的爸妈还了解到,赵锦也有别的同学存在类似情况,回家按感冒治疗没有效果,一家人愁得吃不下睡不香。

日前,父母带着赵锦找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肖二辉。

肖二辉一见神采奕奕的赵锦,经过一番详细诊断,果断地告诉他们:别紧张,别焦虑,赵锦这种情况很常见,并没有器质性病变,考虑功能性低热。不需要特殊处理。

功能性低热由心理压力引起 学生居多

肖二辉说,近期,像赵锦这样的情况在发热门诊很常见,几天时间已经接诊了20多例。家长带着到处看门诊甚至住院,做了很多检查都没事。有的家长焦虑到每天无数次给孩子量体温,水银体温计都摔破好多个。

“我们在为患者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后,发现大多数都是功能性低热,一般是由心理压力引起的,对于学生而言,往往和学习、考试等压力较大有关。”肖二辉说。

功能性低热是由非器质性疾病所致的低热,有时伴有多汗、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用手摸患者的皮肤,仅有轻微发热的感觉,体温常在37.4℃~38℃之间,持续2周以上,中医学称为“微热”。

来就诊的孩子一般有以下情况:或者性格内向,平时不愿跟家长、同学交流,有了心事、压力自己闷在心里;或者家长过度施压,孩子心理失衡。

长期心理紧张、情绪不稳定可能会引起体温中枢紊乱,造成不明原因的持续低烧。

应对:心态平和、不要过度焦虑和干预

(尧青 张晓华)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