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张单庄的甜蜜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文/图

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行政村不靠集镇,人多地少,以前既没有产业也没有致富项目,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再无其他经济收入渠,是一个集老人儿童“留守”、产业“空白”、集体经济“空壳”于一体的贫困村。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省国资委入驻该村进行接对帮扶,开启了张单庄行政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序幕。自2015年以来,在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在沈丘县委、县政府关爱下,张单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胡双领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美丽家园……同全县人民一道于2018年实现了在全省率先脱贫。目前,行政村脱贫后的张单庄村民正在小康路上加速奔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越来越甜蜜的生活。

加强基层党建。张单庄行政村地处沈丘县北部,有张单庄、郭庄、小王楼、小王庄4个自然村,距沈(丘)郸(城)交界处不远,距县城10公里。2014年,为使广大软弱涣散村重新强起来,沈丘县委积极引导广大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归家乡,带领乡亲发家致富。在县乡组织部门的引导下,通过公开、公平、公正办法,张单庄行政村群众投票选出了以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胡双领为党支部书记的村“两委”班子 ,共6人,其中3名党员。

如何把村庄治理好?是摆在胡双领面前的问题,也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目标。由于村里没有空闲地,胡双领首先将自家的祖坟迁了出去。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主动把周边的坟迁了走了,腾出了一大片空地。随后,在省国资委及上级的帮助下,张单庄行政村先后建了标准化村室、文化广场、公园、公厕。村党支部有了活动场所,村民有了活动场地,村容村貌有了初步变化。

村子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对“两委”班子由衷地拥护,村“两委”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从此,全村人有了主心骨,也对村“两委”班子寄于了厚望。

发展集体经济。上任伊始,如何发展经济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工作重点。通过讨论,他们认为应发展集体经济,给群众办一些实事,同时引导群众发展经济。他们首先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9000元。其次,他们租下了一个由县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服装公司,每年村集体有4万元的收入,同时让村子里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找到挣钱门路,给贫困户找到了一个脱贫的路子。在此基层上,张单庄村委还通过流转、转换等方式利用集体土地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一幢两层村集体超市,并承包给个人经营,每年又增收1.5万元。2019年,该村还拿出100万元入股周口凯旺电子,每年有6万元分红。

通过一系列举措,张单庄行政村的集体经济迅速壮大,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富裕村。

发展特色种植。党组织有了凝聚力,村集体经济也有积蓄,怎么才能让群众都富起来呢?胡双领通过对全村群众拉网式走访,了解了群众的所想、所盼以及心中的担忧:发家致富是群众最热切的期盼,但“没有门路”“赚起赔不”,让大家有想法却没有行动。

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胡双领自己出资成立了利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70亩土地进行蜜薯种植,并无偿给村干部分了股份,同时给村里的贫困户年终分红。第一年,每亩蜜薯收益近2000元,而把土地出租出去的农民则变成了打工族,干一天活可收入50元。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打零工,激起了大家的热情。有的群众拿出积蓄,有的以土地入股,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先后种植蜜薯300多亩,大棚种植15亩,软籽石榴20多亩。据胡双领介绍,他们还规划了豌豆、西瓜等种植项目。张单庄行政村群众正在致富奔小康的大路上积极探索着。

打造美丽家园。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逐渐富裕起来的张单庄行政村群众也希望居住、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些。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他们对村子里的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修通了水泥路;进行了亮化,安装了路灯;进行美化,种植了各种绿色植物和花卉。同时还在沿路墙体上绘上了精神文明方面的宣传画和标语,在文化广场周围设置了宣传栏……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正潜移默化着人们的一举一动。村委每年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新风尚,融入新时代。此外,村里还开展了改厕、庭院绿化等工作,引导人们美化家园、贴近自然。

胡双领介绍说,他们村又腾出来一片建设用地,准备开展新型农村建设,前期规划工作已经完成。他说,结合村子里的未来发展情况,让本村群众逐步按照规划方案进行建设,通过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分步实施,最终改善村子里房屋建设杂乱、道路狭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缺点,把村子打造得像城市一样美好。

在该村未来建设规划图上,记者看到规划设计的有广场、小型公园、池塘、幼儿园、小学等。我们相信,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在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张单庄行政村未来发展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②13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