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邓城有条红旗街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9月29日早上6点多,伴随着随身听内传出的熟悉旋律,商水县邓城镇白蛇村50多岁的村民康兰走出家门,看过一街两行的国旗后,又仔细看看自家门口国旗下的卫生流动小红旗,便拿超扫帚开始打扫卫生。

这条街就是邓城镇家喻户晓的党建示范街,群众称呼红旗街。它位于白蛇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南北走向,是村内主干道,沿街两行有54户人家,家家门口都挂着鲜艳的党旗和国旗。

“几年前,这是条泥巴街,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后来,镇里打响脱贫攻坚战,崭新的水泥路让村民十分振奋。两年前,村里来了位爱干净的新‘支书’,他利用商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机遇,打造了这条党建示范街。这条党建示范街红旗红、路干净,成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街,各村的干部都来这学习好几次了!”一村民告诉记者。

新“支书”叫朱水明,50多岁,是本村人,在外经商几十年,该享福了却在镇领导的劝说下回来当了村党支部书记。由于他见过“大世面”,思路开阔,清正廉洁,政绩不错,很受群众拥护。

朱水明告诉记者,白蛇村有4749人,党员38名,有南北大街4条、东西大街5条。前几年,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村容村貌很差,不少街道成了垃圾场。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两三年,就是不见效。“后来,邓城镇党委书记带领我们到舞钢市参观学习,要求我们广泛动员群众,打造样板、示范带动,这一下,我们才开窍!”

“人力、物力、财力没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不见明显成效,这影响了全镇旅游业的发展,作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党委书记,我非常着急。”陈书超告诉记者。

穷则变,变则通。今年6月,陈书超带领邓城镇村干部到舞钢市尹集镇参观学习,很受启发。回来后,他立即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要求各村开好“三个会”,破解“三个难题”。

开好“两委”班子及后备干部会,破解怎么干的问题。陈书超要求各村要“走出去、请进来”,把有思路、有发展潜力的“两委”后备干部请回来,向他们请教,共同谋划本村的工作,绘就本村发展蓝图。开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大会,破解谁来干的问题。陈书超要求村干部问计于民,让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参与村日常工作,让他们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工作去。开好乡贤会,破解经费难题。陈书超要求村“两委”班子多和业有所成的乡贤联系,尊重他们,把他们作为“两委”班子的智囊团、人居环境整治的领航员,鼓励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计献策。

思路一变天地宽。白蛇村按要求连续召开三个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朱水明带头捐款200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分别捐款,党员、群众代表、乡贤踊跃捐款,当天就收到捐款7万余元。按照群众建议,所有捐款交由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两名群众代表共同管理,收支公示。在外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苏争阳得知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捐款的消息后,主动捐资2.3万元,为打造这条党建示范街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建示范街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由该镇领导朱陆强为最美的两户颁发流动红旗。在这条示范街的带动下,村里其他街道正在积极整治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县一流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朱水明指着刚刚绘好的文化墙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目前,邓城镇各村广泛动员、因地制宜,建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街、示范村(自然村)。大陈村一期集中精力打造蒋庄自然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捐出不用的砖头、旧瓦,会建筑的义务帮助砌墙,村里63岁的“文化人”郝保荣义务承担起文化墙的绘画、书写工作。这个村仅花一两万元就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是用杉木制作的围栏,结实耐用,成本低。”在路口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五海说,“俺村按照镇里人居环境要一村一品、一街一特色的要求,开了三个会议,节俭贯了的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致同意用杉木作为围栏,打造路口村的特色。群众自己决定的事,干着很有劲,不到两周,一条杉木围栏示范街就建成了。”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先易后难、试点先行,最重要的是要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只要他们把环境卫生当作自己的事情,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都好办。”陈书超看着厚厚一叠全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街建设报表对记者说。②9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