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精准报补预防因病返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于天翔 杜晓丽

“各单位要各司其职,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负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必要时可以为大病、重病和慢病患者开启办理手续绿色通道……”9月27日,驻川汇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松臣在联席会议上强调。

区医保局、区卫健委、区财政局等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研讨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或重病患者出院报销、慢保手续办理、定点药店购药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跟踪问效,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

该区41名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每人分包2至3户的标准,分包全区126户贫困户,对全区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督查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及帮扶措施进行再核实,对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及村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督查。

川汇区华耀城街道办事处朱庄行政村朱田莉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朱田莉7岁那年,她的父母因发生意外去世,那时她的弟弟朱要杰刚满月。由于爷爷常年外出务工,奶奶既要种地干活,又要照顾患病卧床的二叔及她和弟弟。经过核实,朱田莉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姐弟俩学习刻苦,不负众望,2014年朱田莉考入新乡医学院,现在上海大学读研究生,2017年朱要杰考入吉林大学。2019年11月的一个早上,朱田莉的奶奶突发脑梗被送进医院。杨松臣得知情况后,把朱田莉一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经常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督促区医保局为其奶奶和二叔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救助和重症慢病保险等。

为实施精准监督,推动行业扶贫落地落实落细,在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区医保局围绕应参尽参、应报尽报、慢病鉴定等重点工作,定期深入所有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核查,宣传医保扶贫政策,解答疑难问题,帮助解决困难。

据悉,该区在对贫困群众进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三重保障报销后,根据相关规定再次为其进行医疗救助,报销比例不低于合规费用的80%。慢病患者慢保补贴金额根据病种限额而定,每月补贴最低150元、最高6000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

截至目前,该区共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慢病卡822人,有效预防了因病返贫现象发生。②1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