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30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今年以来,沈丘县纪委监委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落实,严格依法从快、从重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处罚,有力震慑了犯罪,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沈丘县委巡察办针对在巡察中发现的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地痞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百姓,乡村两级干部互相勾结向农村低保和产业扶贫等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精准选取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涉黑涉恶线索集中的村(居),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统筹抽调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组,进驻村(居),分批次开展重点村(居)集中整治。

驻村工作组围绕“抓坏人、办好事、强组织、建机制”工作重点,坚持吃住在村,深入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收集线索。充分发挥工作组成员的专业、职能作用,发挥“拳头”优势,以“打”开路,既依法依规快查快处“地痞村霸”和黑恶势力,又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通过深挖、细查,彻底整治,以抓坏人来打开局面,凝聚人心,让群众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坚持有破有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协助组织部门把村(居)班子配强、配好,建立完善基层各项制度。做好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阳光公开透明,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被侵占。

2020年以来,沈丘县在去年对海楼、新建等9个重点村(居)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制度机制,已先后开展重点村(居)集中整治2批次,集中整治4个村(居),共抓坏人20人次,其中公安机关立案8人,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2人,移交检察机关起诉3人;纪检组立案调查党员干部12人次,已作出党纪政务处分4人,正在审理8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30.6万元。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