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秋渠实践”——对秋渠乡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调查报告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30

张敬民 姚骥冲

编者按:

目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通过对基层干部进行科学、规范的绩效考评,激发干部活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中央提出的“大抓支部、大抓基层”要求落到实处。郸城县秋渠乡通过探索与实践,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对干部绩效考评、抓实抓好基层党建路径,做法值得重视。

郸城县秋渠乡位于该县东南部,紧临安徽省,全乡26个行政村,7.6万人。由于党建工作薄弱,该乡基层组织相对软弱涣散,个别干部无心干事,各类矛盾频发,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各项工作处于全县各乡镇后进位次。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一届乡党委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大抓支部、大抓基层”要求,决心探索一条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党建抓手。该乡经过不断总结完善,提出了对基层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做法。这一做法,破解了目前农村基层干部管理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普遍性、关键性难题,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活力,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行“三个一”以来,全乡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由后进跃升为先进。我们深入调研后认为,秋渠乡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经验值得各乡镇学习与借鉴。

一、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做法

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一起进行考评,“三个一”考评办法是“一事一量化、一月一定级、一评管各方”。

(一)一事一量化。把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一起考评。党建工作考评包括: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为群众办实事,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及时公开,党支部组织党员定期上党课,组织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村“两委”干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村民管理有一套约束机制等,根据工作任务分别设置分值。发展工作考评包括:脱贫攻坚及时完成上级要求,招商引资加分激励,产业振兴有特色有规模,生态宜居保持良好,乡风文明有成效,矛盾化解不出村,临时工作及时完成等,根据工作任务设置量化分值。对于可以直接定量评价的工作,以完成任务的百分比进行评价打分。如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每月总分值为10分,完成任务50%则得5分;对于定性评价的工作,则在确定该月总分值的基础上,进一步量化分解,明确各项具体任务分值,分项打分汇总,得出该项工作分值。

(二)一月一定级。经过量化考评,在全乡范围内将行政村分为先进村、达标村、后进村三个等级。每月初考评小组根据每项工作的任务量研究确定该项工作的分值,例如脱贫攻坚工作分值为40分,然后对具体任务再细化为具体分值,如产业直补10分,完成任务的给予满分,完不成任务的根据任务完成比例得分。月末考评小组对各项考评结果进行汇总,得出各行政村的总分值,然后党委政府对总分值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完成各项任务的村确定为本月先进村,对分数虽低且完成部分任务的村,根据主客观原因或定为本月达标村或定为后进村。

(三)一评管各方。党委政府根据考评结果及时进行奖惩,奖惩办法是,根据各村等级直接奖惩到人,对象为驻村工作队、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对于月考评为先进村的干部,驻村工作队生活补贴在原来的基础上上浮300元,包村干部给予500元奖励,对村“两委”干部中的支部书记在原来工资的基础上奖励300元,其他干部奖励200元。在此基础上,对支部书记每半年进行一次星级评选,评为三星、四星、五星支部书记的,每月再分别给予300元、400元、500元的奖励。对月评后进村进行惩罚,驻村工作队生活补贴在原来基础上下调300元,乡包村干部比一类村少奖励400元,对村“两委”干部中的支部书记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下调300元,其他干部在原来工资的基础上下调200元。同时,对单项工作的考评,在工作经费保障上落实奖惩。

二、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保障措施

任何单项党建举措都必须有完善的保障措施,只有两者互补互促才能使单项党建措施顺利推进。秋渠乡为了顺利推进“三个一”绩效考评,他们还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以建设“奋进秋渠”为总目标,激励干部拼搏进取。秋渠乡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必须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出优异成绩,才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此,乡党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乡发展进行超前谋划,使各项决策既走在时代前列,又符合秋渠实际。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奋进秋渠”的实施意见》,还配套制定了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力争全乡各项工作在全县“争一夺二保三”。

(二)严格奖惩制度,激发干部活力。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是检验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是否有作为的有力抓手,以此锻炼干部、考验干部、识别干部。经过绩效考评,一些干部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新业绩,还有一些干部被淘汰出局。秋渠乡党委对优秀干部给予各种奖励,包括各种荣誉、先进称号,如先进党支部、星级支部书记、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对那些不能与时俱进、各项工作落后的予以严惩。如连续三次被评为后进村的支部书记,坚决责令辞职;对那些村内矛盾突出自己不解决、个人私心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坚决责令辞职。两年来,全乡共有17名村支部书记和4名驻村第一书记先后被责令辞职或建议组织召回,确保了秋渠乡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不断提升。

(三)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素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对干部素质能力要求很高。实践证明,村干部提升能力仅靠个人自觉性是远远不够的。秋渠乡党委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提升干部素质:一是每当党和国家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出台后,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或推荐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二是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乡党委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先后到浙江嘉兴、安徽界首、河南新乡等地集中学习。三是创建“微课堂”进行学习。创新“会前五分钟、学习微课堂”,集中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新政策、新要求、新部署。经过不断的培训学习,秋渠乡的干部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作风建设。秋渠乡过去之所以落后,同忽视干部作风建设有很大关系,一些干部作风懒散、贪图享受、工作甘于落后,群众意见很大。新一届党委政府决心狠抓作风建设,整顿不良倾向。他们创造了“一巡五治”,即治贪、治软、治乱、治违、治弱和以案促改“五案五改”,即剖析工作懒散懈怠案件、整改履职尽责不力问题;剖析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整改宗旨意识不强问题;剖析执法不公不严案件、整改法纪意识不强问题;剖析矛盾调解不力案件,整改担当意识不强问题;剖析党建责任不实案件、整改党建意识薄弱问题等一些经验做法,这些创新举措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同时,每当乡村面临新任务、出现新问题时,就及时组织作风纪律大整顿。两年来,秋渠乡举行了20次作风纪律整顿大会,把表扬与批评相结合、奖励与惩处相结合,经过持续不断的作风纪律大整顿,形成了党委“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形成了党员干部“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还形成了全乡上下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五)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为了解决过去工作中“存在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的无序化问题,秋渠乡党委决定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他们每月25日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逐村观摩,每次观摩确定一至两个重点任务,采取现场观摩和现场汇报相结合,由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点评,观摩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让先进村干部介绍工作经验,后进村干部报告整改措施,乡党委书记进行总结。通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既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又使全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六)成立领导组织,加强对考评工作的领导。秋渠乡成立了“三个一”考评管理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乡人大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抽调3名精干人员,专职负责制定规划计划,提出工作建议,汇总各类资料,撰写简报通报,公示考评结果等。

三、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突出成效

两年来,秋渠乡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做法,取得许多突出成效。

(一)乡党委由软弱散漫转变为坚强有力。过去乡党委自身建设薄弱,存在着甘于落后、责任心不强,在干部群众中威信低,导致各项工作处于落后状态。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以后,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积极性,也促使乡党委领导班子必须争先创优、敢做敢为,走在时代前列,破解了秋渠乡发展中的一系列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干干不成的许多大事,从而凝聚了全乡各方力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形成了党委一声令下、上下主动作为的干事局面。近年来,秋渠乡各项工作由过去处于全县后进跃升为先进位次,荣获了“市级文明乡镇”称号,2019年12月全县组织的“六村共建”现场观摩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党员干部由甘于落后转变为创先争优。过去,由于对基层干部没有一套科学严密的考核机制,基层干部既没有动力,也没有活力,形成了“少数干部干、多数干部看,个别干部不仅不干还‘捣乱’”的现象。实行对干部绩效考评“三个一”以后,广大干部由不积极转变为积极、由被动干转变为主动干,由过去少数干部优秀转变为现在多数干部优秀。广大干部中形成了比着干、争着干的局面,乡党委乡政府布置的工作顺利落实,秋渠乡也形成了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

(三)重点工作由被动落后转变为示范引领。过去,秋渠乡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在全县排在后进,主要原因是乡党委乡政府缺乏担当精神,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人员愿意负责此项工作,一般干部既怕担责任,又不知道怎么干,导致秋渠乡脱贫攻坚工作长期落后,在上级督查检查中先后多名干部被追责。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以来,由于充分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干部工作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干部尽心尽力、勇于作为,脱贫攻坚这一艰巨任务得以顺利推进,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中位居全县前列,贫困户精准识别和政策落实质量全面提升,2019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摘帽”验收,2020年8月国家普查中贫困户见面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四)村级组织由“235”转变为“820”。过去,秋渠乡村级组织建设整体软弱涣散,呈现出“235”状态,即20%为先进村、30%为一般村、50%为后进村。由于软弱涣散村比例太大,形成了后进包围先进制约先进的现象,各村干部之间比着不作为、比着不创新,从而导致各项工作位居后进局面。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以来,锻炼培养了一批干事创业的干部,同时又转化淘汰了一批平庸懒散的干部,使秋渠乡村级干部队伍尤其是支部书记队伍彻底改观,现在形成了“820”状态,即80%村为先进村、20%村为一般村,后进村被全部消灭,这是基层组织的最佳状态。由于先进基层党组织占多数之后,各村呈现相互学习、相互竞赛、相互超越的创先争优局面,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形成“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良好态势。

四、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时代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要求,既要有一套党建制度,又要有一个有效抓手,从而推动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开展,秋渠乡的经验具有时代意义。

第一,破解了乡镇党委从严管理干部缺乏有效抓手的难题。目前,乡镇干部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在重大任务面前,或靠一般号召要求干部干,或靠乡镇领导威信感化干部干,或靠单一物质刺激激发干部干,因而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能持久。二种是有些乡镇虽有一套干部管理制度,但没有抓住绩效考评这一抓手,或者虽然有绩效考评但不科学不严谨,效果不理想,甚至走过场。秋渠乡对干部绩效考评实行“三个一”的做法,既考核工作任务,又有保障举措,既全面,又科学,真正地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通过考核,既看到了干部工作优劣,又通过奖惩激发干部活力,因而达到了从严管理干部的目的,找到了乡党委从严管理干部的抓手。秋渠乡的做法启示我们,基层党建必须抓关键、抓要害,从而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第二,破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难题。过去,一些基层党组织仅仅考核党建工作,没有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纳入考核内容,这就导致乡镇党委为应付上级考核而抓党建。同时,考核党建仅仅考核单项内容,这就形成了“上级安排啥就抓啥,上级不安排就不抓”的情况。这样不仅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脱节,而且造成了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促进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秋渠乡党委对干部考核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正确理念,通过对党建工作的绩效考核,使党组织由弱变强,形成了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双目的。秋渠乡做法启示我们,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才是真正抓党建,如果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两张皮”就不是真正抓党建。

第三,破解了农村党建目标与党建任务相脱离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高度抓党建,通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地抓好党建工作。这就告诉我们,农村党建目标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农村党建任务是采取有效制度与举措,从而激发活力。因而,党建目标与党建任务必须相统一。但是,目前许多地方缺乏把两者相统一的举措,因而只重视“迹”,而忽视“绩”,只重视“过程”,而忽视“目标”,从而使基层党建工作“空化、虚化、一般化”。秋渠乡党委对干部绩效考评,既重视党建做法,又重视党建目标,两者结合起来,促使干部朝着目标而努力完成党建任务,最终实现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达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得威信”,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秋渠乡的做法启示我们,考核基层党建必须以党建目标检验党建任务,既要重“迹”,更要重“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者:张敬民,新乡市委党校教授;姚骥冲,周口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