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乡村的“蝶变”——周口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砖房,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走进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此情此景随处可见。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见证着强陵岗村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阐述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市委宣传部驻强陵岗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和各级的支持下,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脱贫攻坚的赞歌。

旧貌换新颜 村庄大变样

“美丽乡村建设,要靠‘颜值担当’,更要‘气质制胜’。”驻村第一书记钟哲颇为得意地对记者说,如今的强陵岗村,既有“面子”,更重“里子”。

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加强对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的党建工作,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配强了村“两委”领导班子,集中整顿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现象,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服务群众能力。注重发展新党员,培训党员干部400余人次,并将村妇女主任发展为预备党员。同时,新建了村室、文化广场,捐赠党建、经济、社会和农业科普等各类图书2000多册,为村级班子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全村先后新修水泥路22公里,3个自然村通村公路和主次干道全部实现硬化。每天扶沟县城至汴岗镇客运班车经过强陵岗行政村。行政村村通动力电通达率100%,户通生活用电100%。3、机井灌溉。市委宣传部为村里申请了机井30眼,解决了浇地难问题。

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戏台等一应俱全。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一座,建筑面积110㎡。配备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时刻服务附近村庄群众。新建村级警务室一座,实现了一村一警。广播电视户户通和基本实现通宽带。

驻村工作队对强陵岗村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栽植400余棵道旁树,绿化6条街道。投资1万余元,在文化广场种植白玉兰、大叶女贞等树木20余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对村内1400平方米墙壁进行刷白。利用2018年度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对强陵岗行政村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安装路灯78盏。同时,做好村“六改一增”工作,部里拿出3万元为贫困户家中改门窗、厕所等,并清理杂草杂物,使贫困户家中户容户貌得到极大改善。

两年来,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共计下基层走访农户400户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群众4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80多件,促进了农村和谐发展。利用有关政策,引进资金76万元为强陵岗行政村建设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水冲式厕所,协调28万元资金新建村卫生室一个。协调3.5万元体育器材对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

关心群众利益 从小处着手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关键。”明确方向后,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钟哲便与村干部一起引业主找项目,实现脱贫致富从“输血”变为“造血“。

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协调有关部门,总计投入1144万元,对强陵岗行政村道路22公里进行整修,全面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积极协调基础村室建设项目,新建了村室和村大院。新建莲藕深加工生产车间1个,开展旺达莲藕的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协调资金60万元为村打机井30眼,解决村里浇地难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结合群众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76户申请了低保、4户申请了五保、11户申请了危房改造。其次,开展党员奉献捐款、捐物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儿童,对强陵岗行政村11户贫困户的户口、求学、就医、残疾等实际生活困难进行帮扶(其中对两户子女上大学进行帮扶),解决生活后顾之忧。和强陵岗行政村11户贫困户结穷亲,开展一对一连心帮扶。近两年以来,部里投入资金4万余元对结对帮扶贫困户和特困户进行帮扶慰问,给每家送去现金和电风扇、电饭煲,以及米、面、粮等生活用品。

两次邀请市中医院、市爱尔眼科医院、市眼科医院为群众进行义诊,并免费赠价值10万元的药品。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有学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相应的教育补贴。“遍地红辣椒”金融扶贫7户;“遍地红辣椒”到户增收扶贫8户;牧原农牧第一批带贫9户;牧原农牧第二批带贫18户;牧原5+带贫10户;大田农业金融带贫1户。办理低保15户26人、办理五保6户7人。为每家每户赠送热水壶、洗衣粉、香皂等生活用品。捐献村幼儿园衣服、书包、围巾,价值40000元。投入资金15000元,建设了“爱心超市”。先后投资50000多元,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提升,达到三无一规范标准。建设装机容量为120KW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座,2017年12月并网发电,截止目前,已收益近15万元左右。

村民们说,强陵岗村从一个破旧无名的村,到一个美丽的村,仅仅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实现了旧村换新颜,这一切归功于市委宣传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倾心付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