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特别策划】千名环卫人值守换来城市清洁

来源:

作者:

2020-10-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彭慧

中秋国庆假期,人们在轻松多样的过节方式中收获着快乐,可是有一群人放弃休息,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

昨日,记者在七一路五一人民广场附近见到了河南川盛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二中队小队长邓精花,由于该路段人流和车流量非常大,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很快就装满了,她第一时间联系环卫车辆,把垃圾及时清运走。今年52岁的她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5个年头了,一直负责五一人民广场周边路段的清扫保洁,最近几个月才转到管理岗位上来,转岗之后的她比以前更忙更操心了,管得也更“宽”了。“每到节假日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这一片不光白天热闹,晚上出来散步的市民更多,沿街店铺关门也晚,守到22点是常有的事。”邓精花说,她的任务就是每天骑着车子在辖区巡逻,不间断查看道路清扫质量、人员在岗等情况,发现问题,定时上报,立即整改。为确保路面干净整洁,她的电动车和三轮车经常交替着开。电动车一上午电量就不行了,如果碰上丢弃的大件旧家具、路边垃圾桶来不及清理、沿街门店商铺乱丢垃圾等突发状况,她就赶紧一边联系环卫车清运,一边和片区环卫工一块打扫。“现在周口正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感觉大家一门心思都扑在了马路上,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过看着我们的环境一天天变美,所有的苦累就都抛一边去了。”

今年60岁的张秀菊自退休后加入环卫工作已有十个年头,她负责滨河路至黄河路、中州大道至八一大道范围内的20座公厕的保洁与管理工作。每逢节假日出行人数骤然增多,卫生管理压力巨大。市区公厕24小时不关门,一类公厕要确保有人全天候值守,做到如厕随走随净。厕所堵了、电灯坏了、化粪池满了,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该抽污抽污、该报修报修,平均下来,辖区的20座公厕每天都要巡查两遍以上。”张秀菊说,“创文”带给她最大的感受是,前些年公厕设施经常遭到人为破坏,马桶、面盆砸坏和镜子砸碎等情况时有发生,这几年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升,难管理的旱厕逐渐被“消灭”了,提升改造和新建的一类公厕越来越多,设施和环境较之前简直天壤之别。“都说人心换人心,做到文明如厕,文明用语,保持卫生,我们争取把服务做到最好,市民自然也会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让‘创文’从我做起,大家共同来维护干净美丽的环境。”

据川盛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辉介绍,国庆中秋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整洁舒心的出游环境,1000多名环卫工人放弃休假,全员到岗,坚守岗位,做到道路清扫按时、保洁到点、公厕文明服务、垃圾清运及时。针对假期市区人流量大、宣传活动多、垃圾量大的情况,公司还增加了清运车辆和作业频次,采取机械保洁和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创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亚辉]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