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石关村的丰收节

来源:

作者:

2020-10-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文/图



10月1日,国庆节恰逢中秋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沈丘县洪山乡石关行政村群众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举办了自己村特殊的丰收节。


石关村是洪山乡一个普通的村庄,下辖6个自然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自2017年市中医院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工作队员把驻地当家园,把村民当亲人,立足当地实际,理出了发展蓝图,制定了发展规划,通过不懈努力,让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并于2018年实现脱贫。


10月1日,早上八时,驻村第一书记杨涛与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部分致富能手在村室小广场上举行升旗仪式。


“今年,这个中秋节非常特别,与国庆节碰在一起了。我们通过升国旗来庆祝节日非常有意义。”当天参加升旗仪式的该村干群都觉得这个国庆节、中秋节将成为永久的记忆。



升旗仪式结束后,该村举办了座谈会暨庆祝丰收节活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及种植养殖大户等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谈未来,话发展,为石关村及群众发家致富出谋划策。



几年来,在市中医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石关村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光伏发电每年为该村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可以带动30多名贫困户脱贫;扶贫车间,每年可安排60人务工,可带动10多名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


几年来,石关村的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陈国军和李俊贤先后搞起了大棚种植,他们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了蔬菜、西瓜等,经济效益相当好,每人每年收100多万元的收益,同时带动了6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户将土地租出去每年可得到800元租,然后在大棚里打工,一天可挣50元,一年下来一个贫困户可增收10000多元,确保了脱贫不反贫。村干部韩永旗流转了100多亩地,进行中草药——蒲公英种植,每年收益50多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同韩永旗一样,该村群众胡刚风流转了10亩地搞起了白术种植,每年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也有许多群众搞起了养殖,最有名的要数该村的小黑猪养殖了,目前存栏量母猪40头,膘猪200头,年收益达到100多万元。同时村里还有人进行养羊、养鹅、养兔子等养殖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在丰收节的座谈会上,他们不仅总结了过去的成绩,还对未来进行具体谋划:继续扩大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引导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其中,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深入开展六村共建,让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进一步完善,让家园美起来……


发展蓝图再次绘就,石关村群众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昂首走进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亚辉]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