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秦老汉的心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09

□记者 付永奇

秦老汉床头柜上的空茶叶盒内有3个红包,每个里面有10张面值100元的崭新钞票,放在这里已经8个多月了。每每拿出来翻看,他都会时而笑容满面,时而愁眉不展。

秦老汉名叫秦社会,今年61岁,是商水县练集镇人。他有一儿一女,儿子大学毕业在广州娶妻安家,女儿在北京务工。他家有5亩地,流转给一合作社,他经常在合作社打零工,家里年收入近两万元,每到年底,两个孩子都会再给他三五千元,生活过得无忧无虑。

由于收入稳定,子女又有工作,秦老汉花钱也大方了起来,就提高了给孙子孙女压岁钱的额度。特别是2019年底,他到经常存钱的镇农商银行一下换了5000元新钞,准备一摞大红包,其中5岁的孙子1000元,2岁的孙女1000元,还不到1岁的外孙女1000元。“压岁钱,保平安”,老伴的话让他做这件事时格外郑重和高兴。

除夕之夜,新冠肺炎疫情骤起。儿媳是医生,天天加班,女儿在社区服务站,边哺乳孩子边上班,两家人忙得不可开交。秦老汉是老党员,天天在村里做宣传,时常在村头卡点值勤。

后来疫情得到控制,生活也慢慢恢复了正常。但过年的团圆饭没吃成,压岁钱没发出,成了他的心事,做梦都想着这件事。子女不让他千里迢迢去送钱,说用手机发过去有这个心意就行了,他觉得礼数不到,心里不踏实。最后和儿女达成一致意见,国庆、中秋节时大家团圆一次,把发压岁钱的仪式感补回来。

10月4日,儿子开车19个小时,历经3次堵车终于到家,并于当日下午把坐高铁回来的女儿一家人从周口高铁东站的人流中接了回来。

晚宴设在打扫一新的堂屋内。热气腾腾的水饺,圆圆的月饼,橘黄的灯光,映照着一家人的笑脸。端起酒杯,一家人感慨万千,谈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勇敢、社区防控的感人故事,谈这个长假高速路上的拥堵、景区排队的阵仗、回家团圆的兴奋……欢声笑语中,秦老汉不禁泪眼婆娑。

“压岁钱,保平安,孩子们都收下!今年这个大灾咱都挺过去了!”秦老汉用颤抖的手给孩子们一一发过压岁钱后,顿感一身轻松。②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