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延:赶着羊群奔小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09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超平

“咩、咩、咩……”每天天一亮,西华县东夏亭镇卫埠口村村民王延的养殖场就热闹了起来。

“嗒嗒嗒……”不到半小时的时间,王延用铡草机粉碎玉米秆,把满满两车的青玉米秆做成了羊爱吃的青饲料。

发展养殖业使王延成了附近有名的成功人士,但他的成功之路却充满了曲折和艰辛。 2008年,在广州务工的王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检查后得知患了白血症,从此,他的生活像天塌了一样——工作无法继续,生命岌岌可危。为治病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的债务,生活极度困难。

病魔无情人有情。2016年,身体稍有好转的王延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从信用社争取到5万元小额贷款,加上东拼西凑的2万多元,购置了100多只波尔山羊,开始发展养殖业。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积极向附近河湾行政村的养殖大户请教,在实践中大胆创新。经过努力,初期的几十只种羊开始繁殖,2017年,他的养殖场纯收入达一万多元。

2018年,王延看到本地花生种植面积较大,于是想把花生秸秆收集起来,不仅能给羊提供足够的饲料,还降低了养殖成本。说干就干,王延设法筹集近2万元,购置了两台花生摘果机,用免费摘果服务换取种植户的秸秆。此举不仅方便了附近村庄群众收花生果实,还收获了大量的花生秸秆。由于花生秸秆数量多,自己的养殖场消耗不完,他联系饲料厂进行销售,当年,仅出售花生秸秆一项就获得4万多元的收益。

2020年,王延还清了贷款、借款,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多只,还购置了一辆家用轿车,实现了脱贫致富。脱贫后的王延不忘父老乡亲的恩情,免费为村里的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提供资金帮助,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