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刘传奇的“特殊双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姜大超

“今年国庆节,我一定带着你们去旅行!”在两个多月前,刘传奇就信誓旦旦地向女儿保证。可是,假期结束了他却仍未兑现自己的诺言,他匆匆的脚步每天都在单位与村庄之间奔忙,又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双节”。

刘传奇是太康县毛庄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镇统计站站长。由于平时工作繁重,他很少顾家,答应女儿的出行计划也是一拖再拖,本想着今年的国庆假期可以成行,却没想到艰巨的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又一次使他的计划泡了汤。

“10月11日开网,28日网站关闭!请各乡镇统计站站长马上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完成纸质调查表填写工作,为信息录入做好充分准备。”10月1日,刘传奇收到太康县统计局的通知,知道这又是一场硬仗!他暗暗下定决心:绝不允许这项工作在我这里耽误,更不允许在我这里出现一点差错。”于是,他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不知疲倦地开始了工作:选聘全镇24个行政村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建立人口普查工作微信群;对各村普查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指导;分发普查工具和宣传材料;打印工作证件;发放入户调查表;绘制普查小区地图;汇总普查数据……

经过几天高强度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毛庄镇全镇24个行政村中已有23个村基本完成纸质调查表的填写工作,仅有大刘庄行政村因为属于城中村,辖区内大小社区17个,在此居住的外地人口多达7万余人,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乡镇的规模,而且这些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入户登记非常困难,所以该村仅完成了任务量的10%。为了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镇的任务,不拖全县的后腿,刘传奇在毛庄镇召开的班子会上将这种情况向党委书记田振和镇长刘晓丹做了详细汇报,并建议除大刘庄村以外,每个行政村抽调一名业务骨干组成支援团队,由他本人带队协助大刘庄行政村进行普查攻坚工作。他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当场经班子会研究通过,使大刘庄村在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得到迅速有效解决。

这几天,刘传奇经常晚上10点后才拖着疲惫的双腿离开单位。然而,他离开后却并没有回家,而是径直走向了太康县人民医院。原来,10月3日晚上,刘传奇正在单位加班,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断断续续的声音让他隔着听筒都能感受到老人痛苦的神情。刘传奇飞奔到家,把老人送到了太康县人民医院。经诊断是重度急性胰腺炎,医生建议转入省会大医院进行治疗,一向孝敬父亲的他这时候犹豫了。我走了人口普查工作怎么办?秸秆禁烧值班怎么办?办公室的工作交给谁?几个大大的问号在他的脑海里不停地闪现。70多岁的老父亲看出了儿子的为难,故作轻松地说:“孩啊,我不想转院,咱就在这儿治吧。”刘传奇强忍住眼眶里蓄满的泪水,埋首在父亲的床前长跪不起!

面对他最疼爱的乖巧的小女儿,他的心里也是充满了愧疚。他的再次食言,让女儿感到了委屈,不善言辞的他一边擦去女儿脸上流出的泪水,一边嗫嚅着说:“都怪我,都怪我……”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