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四季吉祥村 小康一家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09

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有一个易地搬迁安置村。这个村子有个美丽的名字,藏语叫“扎西堆喜”,寓意四季吉祥。这里居住的所有村民都是四年前易地搬迁过来的。当地因地制宜,通过产业项目带动,使得搬迁群众转变为拿工资的职业农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四季吉祥村,48岁的穷达正带着村民们在地里忙着割草。穷达说,他们现在已经是职业农民了,在地里割草一天能领到120块钱工资。四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一家人搬到这里,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免费住房。搬迁后,穷达的儿子和妻子都给安排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只有女儿在读大学。2018年穷达一家还被乡里评为了“勤劳致富典型户”。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穷达女儿 达珍:以前收入不是那么好,现在收入好了,自己想要什么,就可以弄成什么。

为了让易地搬迁过来的农牧民能有稳定的收入,从开展就业培训到组织劳务输出,政府在就业方面可没少下功夫。除了依托乡里现有的健康产业项目外,村里还用扶贫资金建了一个獭兔养殖场和一个藏灵芝培育基地。去年年底,穷达19岁的儿子达娃又在家门口的獭兔养殖场上了班。达娃现在每个月收入3400元,但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还有更高的追求。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儿子 达娃:四五十岁的话,这个工作应该比较合适,现在我年轻嘛,19岁得出去学习技术嘛,再想考一个装载机的(证),挖机的(证)已经考了。

跟达娃一样,村子里的人,也都慢慢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民宿旅游、手工艺合作社等也都纷纷开花结果。集体土地与周边产业项目合作,产生了分红效应。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了303户1468人,2019年户均分红4900元,人均收入达到11670元。行走在四季吉祥村,就好像置身于一幅画中,家家户户悬挂国旗。从高处看,整个村子就是一颗心脏的形状。大家都说,这象征着热爱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 索朗央吉:习总书记提出来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通过我们政府努力帮一把,群众自己再加把劲,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同时也对他们的未来有了一些(新)要求。现在大家的目光里面都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渴望。

四季吉祥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足,在政府的支持下,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开展起来了。半年前村里还成立了艺术团。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艺术团成员 边珍:练到了一个舞蹈,会了一个动作,那多舒服。我们藏族大部分都是能歌能唱能跳的,是吧。

看着村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穷达的女儿达珍打算明年从杭州的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找工作。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组组长穷达女儿 达珍:可以说(国家给的)福利特别大,对我们西藏同学。现在西藏发展了,然后会有很多的工作机会。(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记者 周旋 王善涛 刘世军 )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