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 山水明明秀秀 草药郁郁葱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09

卢氏县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矗立着4037座山峰,流淌着2400多条河流涧溪,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如何保护好水源涵养区?近日记者走访卢氏县了解到,该县持续加大水源涵养区保护力度,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保障了源头活水“清如许”。

9月28日,卢氏县文峪乡磨上村,一座小型垃圾焚烧厂正在运行,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盯着监视屏。“这个厂负责处理文峪乡26个行政村收运来的垃圾,目前每天处理8吨左右,全乡垃圾最终减量95%。”垃圾焚烧厂运营负责人王朝升介绍。

文峪乡有条文峪河,流经区域是水源地安全保障区,沿线30多公里,涉及5个行政村。为了保护文峪河水质,当地建了66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同时在500多户农户实施了改厨改厕。

在紧临文峪河的通河村,高高低低的山坡上居住了11户居民。通过收集管网,一座小型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把污水变成清水。村里还把土路升级成了水泥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现在路好了,村里变干净了,心情也好了。”该村村民范会清说。

为了保护好源头活水,卢氏县加强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陆续完成了洛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洛河12条支流生态修复、洛北大渠沿线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豫清源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并完成了镇区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在山村建设了一批小型垃圾、污水处理站,不断提高流域治理质量。

“我承包了3个棚,到年底,这一季能收入两三万元。”在卢氏县林海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大棚里,正在摘菇的村民张玉田介绍,他家靠着承包食用菌大棚,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凭借着山区特殊的生态、气候条件,食用菌产业在卢氏县蓬勃发展,成了第一大主导产业。以食用菌产业园为代表的229个产业扶贫项目陆续见效,食用菌生产规模突破2.2亿棒,带动了3.2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连翘、五味子、丹参、柴胡、秋月梨、苹果等中药材、特色林果,近年来在卢氏县也发展迅速。

在朱阳关镇岭东村的温室大棚里,石头上“养起”了金钗石斛。这种原本长在悬崖峭壁上的珍贵中草药,每克价格达到50元。村民李瑞东经过数年钻研,实现了金钗石斛的人工种植,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在官道口镇耿家村,山间道路两旁种植的500多亩五味子郁郁葱葱、一望无际。“咱这地儿最适合五味子生长了,一般头年栽,第三年才挂果。可这块地的五味子去年才栽下,今年就挂果了。”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帅朝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先试种了五六十亩五味子,没想到长势这么好,于是今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

“好山、好水、好空气,有这样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再引入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中草药、林果产业将会带动更多的山里人过上好日子。”官道口镇副镇长王苗生望着远处的隐隐青山说。(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