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09

信用评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体现了权威评级机构、资本市场对河南铁投的高度认可,将进一步增强其在资本市场的议价能力,为下一步低成本融资奠定坚实基础。

15亿元私募债,票面利率3.8%。

今年4月,河南铁投抢抓政策红利,以3.8%的超低利率成功发行15亿元公司债,创下我省3年来同期同级利率新低。截至2019年年底,该公司累计实现融资227.5亿元,所融铁路建设资金期限普遍在10年期以上,平均成本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这有力保障了我省铁路项目建设资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河南铁投是省政府为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巩固和提升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而批准成立的大型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是我省铁路建设出资人代表。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加快建设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近年来,为支持铁路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为未来铁路建设的发展明确了导向。

另一方面,随着“十三五”规划中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陆续贯通,新的通道枢纽节点城市不断增加,我省枢纽优势正逐步减弱;而省级融资平台能力不足,市场化程度不高,多元业务支撑多渠道融资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尚未有效形成,现有模式不能为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河南铁投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员均是从全省优秀企业中挑选出来的精兵强将,这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对铁路事业的期许,也表明做强做优铁路投融资平台的决心: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削弱,只能增强。

备战“十四五”,改革再出发。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思路越发清晰,国企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将进一步加速。

“我们将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和‘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强统筹谋划,激发改革动能,继续努力发挥铁路建设主力军作用,以国企改革新成效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河南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说。

谋划紧锣密鼓,脚步铿锵有力。有的初见成效,有的正在探路。但变化悄然而至,走访中,不少河南铁投人深有体会。

“借助铁路项目建设、运营专业优势,开展铁路‘投建管运维’全产业链及综合开发、装备制造等业务,加速构建全省铁路建设主业与经营性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格局,提升供给能力质量效率。”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创新决定命运。“新视野、新布局、新理念,这并不是空喊口号,我们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保障蓝图落地。每天的信息量都很大,每天都干劲十足。”河南铁投投资管理部主任鲍夏说。

大力推进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快捷、环保、高效等优势,围绕城铁站点大力发展城铁新城等项目,即推进轨道交通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以铁路与综合开发“同步规划、同步立项、同步建设”的模式,按“储备一批、开发一批、规划一批”的原则引入合适产业项目,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实现综合开发良性循环,有效反哺铁路建设运营。

积极创新铁路投融资模式。抓住国家新基建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更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入;设立河南铁路产业基金,争取财政引导资金注入,实施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推进中期票据、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创新融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探索推行ABO、PPP、“股权投资+EPC”等模式,通过投资补助、配置土地资源等方式,以合理对价吸引社会投资人;努力打通境外低成本融资渠道,通过境外发债、引入境外基金等方式引进低成本资金。

机遇与挑战共存,使命与担当同在。河南铁投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增强持续融资和持续发展能力,执“铁”为笔,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来源:河南日报□本报记者宋敏)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