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开郑州 出彩中原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2020-10-10

当郑州频频与“国字号”大型文化活动相遇

“花”开郑州 出彩中原

“百花”竞放黄河畔,星光熠熠耀中原。9月26日晚,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郑州圆满落幕,镌刻下温暖美好的光影故事和新时代中原出彩的发展图景。

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展现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到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再现奔腾壮阔的大河盛景,再到在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为最“中”的电影和演员喝彩……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一个又一个“河南时刻”“郑州时刻”接踵而至、惊艳世人。

当一系列“国字号”大型文化盛事与新一线城市郑州频频相遇,给予这座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更多的是不断生长和改变的力量。

文化盛事与城市发展

漫步金秋的郑州街头,全国性重大活动

的创意海报和各种元素与城市风景巧妙融合、相映成趣。

“郑州真‘中’。”参加本次电影节的嘉宾纷纷感叹郑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机会,抓住抓好了才是真机会。实践证明,郑州抓住并利用好了这些机会。”郑州市文物局原局长阎铁成深有感触地说。

“重大活动往往具有看不见的强大影响力。”阎铁成说,“为了办好重要活动,郑州全市上下都在动,在对接筹办这些大活动中开阔眼界、转变观念,锻炼干部队伍,提升办事能力,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硬件设施也逐渐完善起来。”

一场盛会,是对举办城市的综合检验,城市建设管理的水平、人文素养的体现都在其中。从去年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郑州拉开了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序幕,以“序化”保畅通、“洁化”促提质、“亮化”增颜值、“绿化”美环境,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有秩序、有气质、有品位的宜居宜业城市。

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9月26日,“到人民中去——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走进郑州圆方集团,圆方员工近距离与电影艺术家互动交流。

“圆方员工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正是郑州城市气质的体

现。这些年重要活动频频放在郑州举办,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大增加。”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动情地说,“每个人都是祖国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都要绚丽绽放,有了这种精气神,很多困难都能克服,很多事都能办成。”

重大文化活动的举办,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正如郑州市委主要领导所说:“把筹办重大活动与城市建设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更好彰显城市精气神,增强市民集体荣誉感,提升城市美誉度。”

“频频举办、承办国内重大文化活动,郑州塑造着独有的城市气质。”财经观察人士李传金分析说,郑州正强力塑造自我气质,这份气质里有黄河的基因、黄土地的基因、科技与历史的基因,包含着蓬勃的大气、奋进的锐气与拼搏的勇气。

黄河文化与郑州故事

郑州接连举办的“国字号”重大文化活动,有着共同的特点,即都在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让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电影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层,是时尚文化的代表和国际性的文化交流传播语言。“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相当于把整个河南放在了电影艺术家们的创作案头,将掀起河南文化发展新一轮高潮,进而促进传统文化业态向现代文化业态转变,更充分展示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时代魅力和河南的文化自信。”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如此评价。

文化对于城市而言,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中原大地上每一项奇迹、每一个精彩都浸润着黄河文化的滋养。

郑州地处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华文明腹心地带,被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郑州打造城市文化IP,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城市研究专家、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坦言,郑州不仅要承接、承办既有的全国性重大文化品牌活动,更应该在城市能级的跃升中去主动原生出“国字号”或者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活动,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更加专业的组织模式将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转化成可感可知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郑州市正全力建设“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速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打造黄河文化带和“天地之中”文化核心展示区、黄帝文化核心展示区、郑州商代都城文化核心展示区,将黄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项目串珠成链,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构筑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不断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培“根”铸“魂”。

一场场文化盛事如同一朵朵令人心仪的“花”,“花”落河南、“花”落郑州只是起点,“花”开灿烂才是关键。一个个超级文化IP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们“豫”见更美更好的郑州。

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