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新时代的幸福感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0-10-10

心安处是故乡,行进处是中国。

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让国庆假期宅在家里的人也旅游一番。以京沪高铁、哈大高铁、青藏铁路等10条有代表性的铁路线路为媒介,每天跟随记者的镜头,走遍大好河山,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聆听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感受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幸福来源生活方式的优化,可以让人们最直接的“触摸”到幸福。近年来,高铁已成为国人不可或缺的出行交通工具,这不仅仅是因为高铁安全、舒适、便捷,更重要是高铁路网越织越密,交通四通八达,不仅为沿线地区注入旅游发展的新活力,更是催生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杭黄高铁为例,从杭州到黄山,从千岛湖到富春江,杭黄高铁不仅成就了“黄金旅游线”,带动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还催生了沿线水下摄影师、渔夫模特、星空摄影师等“新鲜”职业。而商合杭高铁通车之后,昔日的劳务输出大区旧貌展新颜,越来越多在外的当地人回乡创业,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正是高速铁路带来的“速度”压缩了时空的旅游圈、经济圈、朋友圈,才会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强大活力。而这样的生活方式转变,为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幸福。

幸福来源实力上的底气和自信,可以向世界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坐着高铁一路行进,呼啸的列车迸发前进的力量,3万多公里高铁线路记录着奋斗的轨迹。高铁飞驰,涌动的正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铁道兵精神厚植在中国高铁建设的沃土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引进吸收到窄道超车,从京津城际到智能京张高铁,“中国高铁”这张耀眼名片不断惊艳世界。如今,一列列动车组穿梭江南水乡,蜿蜒岭南山川,奔驰塞北边陲,驰骋东北雪原……高铁,无疑是这一切变化的载体。每一年数以亿计人次乘坐高铁出行,飞驰出“中国速度”,彰显出“中国力量”。

中国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与祖国繁荣发展同行,坐着飞速前进的高铁看中国,看到的不只是中华大地上的壮美画卷,更是经济复苏的勃勃生机、人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文/沈经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